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促教局嚴肅跟進違規師

2019-12-11
■林鄭月娥表示,她已要求教育局局長對違規或被捕的老師嚴肅跟進。  中通社■林鄭月娥表示,她已要求教育局局長對違規或被捕的老師嚴肅跟進。 中通社

逾300中學都有學生被捕 證暴力滲校影響師生家長人身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自修例風波以來,泛暴派不斷煽動年輕人參與違法行動,其中最令人擔心的是有人以教師名義煽暴甚至帶領學生參與違法行動。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向記者表示,修例風波至今,被捕者中接近四成是學生,而六成中學都有個別學生被拘捕,反映暴力進入校園的情況嚴重影響了師生、家長的人身安全。她已要求教育局局長對違規或被捕的老師嚴肅跟進。她又譴責有少數暴徒縱火破壞以至污衊特區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是在踐踏香港的法治精神。

泛暴派中身為教師者,不斷向同學生灌輸反政府、仇警的思想,更鼓吹學生參與違法的「抗爭」。自開學後,有身穿校服的中學生參與堵路甚至襲擊不同意見的市民。最新一宗發生在前日,警員在天平h一帶巡邏期間截查可疑人等,檢獲一批已經裝上釘的膠管、3罐白電油等物品,並以涉嫌非法集結及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12人,其中6人是學生、1人報稱教師。同日,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的香港華仁書院一處露天地基更發現土製炸彈。

林鄭月娥昨日指出,反修例風波至今已有超過6,000人被捕,其中接近40%,即2,393名是學生。在中學生裡,差不多有超過300間中學都有個別學生被拘捕,而警方前日拘捕了一名教師和數名同學,涉嫌部署堵路或其他違法的行為,還在一間中學附近發現一些破壞性很高的炸彈。

她強調,暴力進入校園將會令學校、家長、學生的安全受到影響,她已要求教育局局長對違規或被捕的老師要嚴肅跟進,並呼籲各間學校能夠依照11月21日教育局局長發給所有官校和資助學校的信件,阻止學生繼續參與違法行為、遠離暴力地方,保障學生的人身安全。

譴責終院高院縱火踐踏法治

林鄭月娥並譴責有少數暴徒針對特區終院和高等法院作出縱火破壞以至污衊的行為,而社交媒體近日亦出現了針對個別法官、說要滋擾他們或制裁他們的言論。「這些行為已經把香港推進一個非常令人擔心的境地,因為法治和獨立司法是我們的核心價值,無論對於商界的投資、市民的保障,都是至為重要,所以特區政府是絕不容忍這些破壞法治的暴力行為。」

被問及特區政府會否再回應所謂的「五大訴求」時,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亦一直用心聆聽、了解市民在遊行中提出的訴求,並希望能夠做出讓市民感受到政府誠意的回應,但對違反法治精神、踐踏一些重要原則底線的「訴求」,特區政府都無法作出回應,譬如要求特區政府「特赦」,即釋放所有該事件中的被捕者。

她續說,雖然無法回應這些「訴求」,但仍然願意檢視這次事件反映的社會問題,希望在未來日子裡,香港能夠更有能力可以紓解市民的怨氣,讓市民有更好的生活。

播「換班子」謠言 對港無幫助

針對泛暴派不斷散播謠言,包括「中央將考慮改組特區政府問責班子」,企圖製造社會不安,林鄭月娥昨日坦言,過去數個月,一直有關於問責團隊改組的猜測和謠言,包括主要官員,也可能包括行政會議,但目前的首要任務是恢復香港的法律和秩序,確保香港在經濟和社會方面繼續向前發展,改組班子並非迫在眉睫的任務,並批評所有謠言和猜測對香港都沒有幫助,希望不要進一步傳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