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依舊重視建制代表的民意

2019-1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上個月的區選,許多選民因不滿特區政府的施政而投出「懲罰票」,令許多在地區服務多年的建制派候選人無緣下屆區議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建制派的敗選與特區政府有直接關係,並對建制派候選人致歉,直言不會因為沒有了「身份」而將建制派當做「陌路人」,依舊會重視建制派代表的廣泛民意。

林鄭月娥表示,此次建制派候選人在區議會敗選,無可否認地與政府有直接的關係,因為許多選民選擇不投票給建制派候選人,其實並沒有關注某一位候選人過去在地區工作上的表現,或其政綱怎樣解決地區關心的議題,而是純粹表達對政府施政的不滿。

區選結果無礙聽意見

她坦言,「從這角度說,我對建制派的區議會候選人表示我的歉意,我覺得亦是理所當然;無論在公開或私底下,我作為行政長官,這項工作或是這個立場我亦不需要迴避。」

至於接下來與政黨的合作,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不會因為有一些長期在香港很努力工作的政黨沒有了「身份」,便與他們變了「陌路人」。對建制派關心的政府政策或地區事務,以及他們代表相當多市民反映的地區問題或政策的意見,特區政府亦會繼續聆聽,適當時亦會跟進、回應市民的意見,但強調並非特別遷就某一個政黨的看法。

就有消息指政府正檢討行政長官立法會短問短答質詢的環節,是否認為毋須繼續與議員互動和溝通時,林鄭月娥表示,在今年10月立法會新會期後,她曾先後兩次到立法會,第一次是發表年度施政報告,但根本沒有辦法進行,第二次是在翌日就《施政報告》接受議員質詢,當時情況亦非常紛擾、混亂,自己只能答數條問題,故有重新審視有關的「短問短答」質詢環節。

她強調,自己十分重視行政立法關係,重新審視「短問短答」並不代表「完全不做」,而她將於下月16日出席本立法年度第二次答問會,希望屆時的問答會能夠相對順利完成,同時呼籲立法會在本年度的餘下時間,加快討論及最好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法案,以及有關撥款以至工務工程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