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澳門橫琴科創大賽 最高獎億元研發費

2019-1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由澳門特區科技發展基金與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昨日在橫琴自貿區啟動。大賽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獎金高達3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設立特級優勝獎1個,可獲得研發費無償資助1億元;即使三級獎亦設4個,每個研發費無償資助達1,000萬元,以吸引包括港澳在內等全球科創團隊和項目參賽落地。

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創偉表示,大賽面向全球,聚焦集成電路和芯片設計、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期待一批實現核心關鍵技術突破、具有良好產業化前景的創新創業項目落戶,吸引全球高端創新創業要素聚集橫琴。」

特設「澳門賽道」環節

為配合澳門打造「廣深港澳科創走廊」的重要支點,助力大灣區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本屆大賽初賽、決賽環節特設了「澳門賽道」,以吸引更多具有澳門元素的科創項目參賽。

據介紹,澳門特區科技發展基金制定了澳門重點研發專項資助計劃,今年共收到25個申請項目,總申請金額逾3.22億澳門元,初步批准10個項目,總資助金額為8,600萬澳門元。希望本屆科創大賽有更多的澳門科研團隊踴躍參賽,藉此機會多與外地研究單位互動、交流甚至合作,從而開闊眼界、提高科研水平。

首屆優勝項目落地橫琴

在第二屆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啟動的同時,首屆大賽的優勝項目紛紛落地橫琴,發展態勢良好。其中,獲得第二名的奇芯光電將華南區銷售總部和研發中心落戶橫琴,開展光電子集成新材料體系研究、芯片設計、芯片製備與封裝測試工藝技術攻關。而憑借「AI汽車芯腦項目」奪冠的普強時代信息技術團隊負責人何國濤表示,將持續加大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無人駕駛、智能車載語音、智慧城市等領域的研發投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生態圈的建設與發展。

參賽領域與報名條件

參賽領域:

■集成電路和芯片設計、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新材料。

報名渠道:

■統一報名入口為大賽官網(www.hqkcds.cn),自即日起對外開放,到2020年3月2日17時截止。

報名條件:

■項目具有創新性和高成長潛力;大賽優先考慮取得先進創新成果,實現核心關鍵技術突破,具有良好產業化前景的創新創業團隊。

■參賽項目的產品、技術及相關專利歸屬參賽團隊,無產權糾紛。

■參賽團隊具有來橫琴發展的真實意向,且參賽項目具備落戶橫琴的可行性。

■參賽項目以企業為主體參賽。

「澳門賽道」項目還需要至少符合以下一項條件:

■在澳門合法登記成立的企業。

■項目創始人或核心團隊成員之一為澳門永久性居民。

■項目與在澳門設立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有合作背景。

■項目創始人或核心團隊成員之一為澳門登記註冊的高校、科研機構在職教研人員或全日制在校學生。

■被澳門企業直接或間接投資,且穿透計算所佔項目股份比例不低於10%。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