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美文妙畫說周莊

2019-12-18

扶 雲

《絕版的周莊》是一本聯袂之書,高峰相握,柔水相依。它是作家王劍冰的經典之作,更是畫家楊明義的經典之筆。王劍冰和楊明義以周莊的水鎮風情、人情語境來感悟、描畫、昇華,寫與畫之間--恍若親切呢喃中的妙韻神出。當文字和畫筆將周莊視為知己,「得一知己足矣」的篤定深情,從瞬間突破時空障礙,打開了文字與畫境之間的距離。

柔水在美文妙畫間流淌,記憶在情思靈感中鋪展,新文筆、新水墨勾畫歷史、人文的水鄉風景,蕩動起周莊的江南隱響,使周莊趨於絕版的最高形式。《絕版的周莊》呈現的正是隱在水中的鎮、隱在朝代中的鎮、顯在文化中的鎮、顯在風情中的鎮的疊加總和,其水連同船、橋、青磚的魂魄,把大跨度的歷史陳述氤氳成漫漫水袖或裊裊長笛。

周莊的雨絲開始飄了,王劍冰的眉眼裡、楊明義的指頭間飄起了周莊的雨絲。雨絲之在,猶如周莊的年輪,隔了幾個朝代--讀來依然那樣分明,更都不要說周莊的水裡沒有一個「媚」字了。

說到底,周莊輾轉於沈萬三的「隱與顯」的現實和夢境裡,就像雨絲時疏時密、時停時有。周莊的自然景象與沈萬三的吉凶禍福、天道與人生之間,構成了在起起落落中悟道的對應關係:富甲一方與樂善率真,天真與盛怒,危崖與盛世,斷裂與傷痕,絕頂與滾落,深淵與失足,大愛與災難,言與罪,所有這些,在人事喧囂與淡然自守、歷史飄渺、水乳交融與渾然一體的宏大隱喻中,周莊詩意的深沉與滄桑,在王劍冰筆下創造了既古老又嶄新的境界,在楊明義心中描畫出既清雅又魔幻的詩意。

周莊滿眼都是人文,王劍冰的散文名篇《絕版的周莊》被刻碑於此,陳逸飛的家成為故居,三毛走過的茶樓叫「三毛茶樓」等等。我想,周莊的最美之處,就像蘇州人楊明義描繪的那樣,它的美不在姿態,卻在品味和深蘊。這樣的品,這樣的味,這麼深的蘊含在那裡,水緞緞、翠絲絲、軟茸茸的,呈淡綠色的,絕非飆到紅與黑--像傷了力氣,且又非淡得看不清。

若人文也有風骨,這樣的風骨是添了柔情的;若文人也有知音,這樣的知音,是相互共鳴的,似孔子聽到好音樂--忘記了飢餓一樣。也只有這樣的周莊,才是品味充盈的周莊,才是絕版的周莊,才可以勝任一切奼紫嫣紅的底色。

作家王劍冰和畫家楊明義,都是周莊的榮譽鎮民,王劍冰具有傳世價值的文字傳達出周莊溫暖、柔軟和憂傷的氣息,楊明義則因1978年創作《水鄉的節日》發現周莊,再介紹給陳逸飛、華君武、吳冠中,並譽為「發現周莊第一人」。其實,周莊的文人氣息,已經完全拋開了直觀寫實的格局,這使閱讀周莊猶如聆聽一個神的聲音--在那裡講述故事,因為周莊本身就是一幅絕版的文人畫。

從《絕版的周莊》到《水墨周莊》,從《歲月中飛翔的瓦》到《周莊的藍》,從《白色的飄飛的鳥》到《沈萬三帶給我的激情思緒》,從《周莊的收藏》到《巷弄深深》,從《獨坐橋頭的影子》到《走進周莊的人物》,從《兩地水域》到《水把周莊隱藏在歷史的深處》,從《三毛茶樓到周莊女子》,從《天上看周莊》到《小豇豆,歪一歪》,王劍冰把周莊「堅韌與永琚B鮮活與純美」的氛圍寫絕了,有人說《絕版的周莊》這本書就是江南版的《瓦爾登湖》,此話不假。

我認為,王劍冰深深地扎進了周莊的柔水,吮盡周莊的芳華,萬事萬物好像沒有變,只是時間決定了他在周莊遇見了誰,他的心決定周莊在他生命裡的樣子,而他的行為決定最後周莊的記憶留下了他。

對於把周莊第一個帶往世界的楊明義來說,他的創新水墨畫--古韻留香與水墨、水鄉相生相融,神韻與精巧、大氣同在,沉醉與空濛、迷離共存,被黃永玉譽為「到森林裡找見金鹿的人」。楊明義以敏感的眼眸,通過周莊水墨畫的筆觸,不停創新蚇W特的國畫意境,並循茪丹銴镼岱挪藻X的軸心發展。

楊明義的水墨畫既有古代也有現代的敘述特質,一方面它是一組追憶流逝歲月的作品,但另一方面,又始終如一地以「墨」渲染虒硊N的溫暖,使意蘊進入周莊的建築、橋、水、船和人的流程,使超現實形態與真實生活情景相互浸染。他的作品時而虛誕,時而超逸,時而開闊,時而深邃,將經過素描的畫面一幕幕場景交替演繹,每一片斷都有它自己的情景中心或人物中心,但又統攝約束於墨意的自由聯想。在一種種神秘的體驗中,楊明義將古鎮與水墨合二為一,並將水墨的浩渺最終歸於寧靜,並在審視中把周莊之美置於廣闊人世的背景中。

作家王劍冰與畫家楊明義的《絕版的周莊》,被譽為中國最美的書,曾榮獲杜甫文學獎,這是一部充滿天性、神秘、晶瑩、透明的作品,是一部洋溢南方水鄉魂魄、超越時空具有絕妙回響的作品。這本書賦予周莊以絕對的質樸與真誠,並以此構築其無限神聖與尊重。《絕版的周莊》,並非浪漫色彩的烏托邦,而是水鄉情懷、地域建築與歷史鏡像的全息心靈對話。

這本書使周莊從現實時空進入超時空,各各場景相對獨立平行,又相互勾連疊加,周莊的歷史現世與未來、天性天籟、隱藏的寧靜、存在與迷失、時間與流逝等等都在其中,讀之使人目光澄澈,神飛思翔。

王劍冰與楊明義不傲倪而鍾情於周莊的萬事萬物,獨與天地精神往來,具有廣大和深邃性。從王劍冰妙筆錦句的玻璃之心、楊明義綠意b蘢的水墨之心中來,從對山水靈境的反覆體悟、凝視和時間、空間的相互交融中來,從對眼前景物與內心情感湧動中來,從對天然和自覺的和鳴中來,這是周莊的福氣、水鄉的福氣,更是讀者的福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