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鵬情萬里】俄行記之涅瓦河上的橋

2019-12-18

趙鵬飛

有河流的城市,有一種別樣的風情。縱橫交錯的河道,在城市裡蜿蜒飄散,猶如長髮窈窕的女生。羅裙蟬鬢倚迎風,每行一步,都自有一番動人的景致。每個男生的初戀裡,大都有過一個長髮垂肩的女生。長髮為君綰,涅瓦河於彼得堡而言,就是最動人的一處所在。

橫陳在涅瓦河上大大小小的橋,像一隻一隻設計精巧的髮簪。從天空上俯瞰,瑰麗的教堂穹頂和各式髮簪,裝扮得彼得堡珠翠滿頭,既姿容秀麗,又端莊嫵媚。普希金的筆下,也曾將彼得堡比做是新加冕的女王,而暗淡的莫斯科則是寡居的太后。

論水流量,涅瓦河在整個歐洲的河流裡排在第三位,前面兩條河流都很有名:伏爾加河和多瑙河。彼得堡因此又被稱為是飄在涅瓦河上的城市。我算是個路癡,仗茼酗熅鷑伔銵A在彼得堡的幾天,五公里之內的行程,都選擇走路。跟蚞伔雓齔騛L巷,時不時就會通過一座橋。彼得堡濱臨芬蘭灣,是著名的港口城市。為了讓大型船隻能自由進出波羅的海,又不會對城市公共交通造成太大影響,涅瓦河上的橋,尤其是跨度大的橋,聖三一橋、報喜橋、圖奇科夫橋、涅夫斯基橋等,都可以從中間打開。每年通航期,凌晨一點到早上五點之間,這些橋面就會依次從中間打開,這也成為彼得堡一道獨特風景。很多遊客都會在凌晨趕來,一睹這壯觀的開橋儀式。

我到的時候天氣已經冷了,又總下雨,在街上逛到十一點,耳朵就已經招架不住了,摸起來都不像是自己的,一點知覺也沒有。因此也就沒有能耐到半夜,去看開橋。不過,幾天下來,倒是丈量了不少小石橋。彼得堡大大小小的橋樑有幾百座之多,每一座橋,都堪稱是一件藝術品。埃及橋的橋頭樹立茪@尊巨大的鑄鐵獅身人面像,獅子橋的兩端分別蹲茠漕漺L獅子,出自俄國古典主義大師之手。這獅子還曾出現在普希金的長詩《青銅騎士》之中。以橋身顏色得名的藍橋,寬近百米,是彼得堡最寬的一條橋,享譽俄羅斯的伊薩基輔大教堂就坐落在橋頭。可惜我不懂俄語,倘若能通讀彼得堡的橋樑史,關於這座城市的藝術、歷史、秘辛,一定可以一網打盡了。

屹立在格里博伊多夫運河橋頭的滴血大教堂,是彼得堡另外一處聲名遠揚的建築。這座極具東正教風格的教堂,就銘記了一段悲壯的故事。公元一八八一年三月一日,沙皇亞歷山大二世搭乘馬車趕往國會,去簽署一項改革法令,他要宣佈啟動俄羅斯的君主立憲。當他的車子正在過橋時,遭到了反對他實施改革的人的伏擊。對方投擲的炸彈起初只是炸傷了他的車伕和侍衛。亞歷山大二世不顧勸阻,執意下車察看受傷侍衛和車伕。不料,對方又扔過來的一枚炸彈,直接在他腳下爆炸。亞歷山大二世立刻倒在血泊之中,他的雙腿被當場炸斷,之後很快就去世了。

繼承皇位的是他的兒子,亞歷山大三世。為了紀念父親,亞歷山大三世下令,在父皇遇刺的橋頭,修建了這座教堂。滴血大教堂與我在莫斯科紅場看到的瓦西里大教堂,外形甚為相似。錯落有致的五個洋b頭穹頂,色彩斑斕,形制秀美。

教堂旁邊靜水深流,不時有成群的灰鴿子和白鴿子掠過河面,平添了一份安詳寧靜。

我在滴血大教堂下遇到一位賣畫的藝術家。天氣陰沉,寒風瑟瑟,零星的雨點落在臉上,冷刺錐人。戴荈礎熆妥U的藝術家,身材高大,留茪@把濃密鬈曲的長鬍子。他的畫作密集地懸掛在教堂側面的鐵藝圍欄上。我一路看過去,畫布上大部分的取材,都是教堂或是冬宮。我選了一幅涅瓦河上的橋,色調樸素,像極了眼前的天色。畫家很開心,在畫作背面簽了名,並邀請我跟他合照,我禮貌地拒絕了。不知道他是否會不開心。

在內地的藝術圈,一般跟畫家買畫的時候,買家和畫家會心照不宣地展開畫作,照一張合影。以示真跡和出處的意味極為明顯。在我看來,這種對藝術家不敬的做法實在太難為情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