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車禍未見外因 警查車長失魂

2019-12-20
■涉事巴士猶如廢鐵。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涉事巴士猶如廢鐵。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執水樽說」流料亦無超速 工會憂日駕三線易混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前日粉嶺公路發生的6死39傷嚴重巴士車禍中,昨日仍有13名傷者仍留醫,當中一人情況危殆。昨日警方重案組、政府化驗師及運輸署人員,到驗車中心和車禍現場搜證。消息稱,肇事巴士司機位設有閉路電視,初步未有發現他有執水樽的動作,但片段未能全面清楚顯示司機的狀況,警方會循司機駕駛專注力方向調查失控之謎。

肇事56歲姓文車長,涉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罪名被捕,已獲准保釋候查。有消息指,文原為上水至中環九巴373號線「掛牌車長」,前日被調派駕78K及978號路線巴士「替更」。昨日九巴表示,涉事車長並非替更車長,每日以固定模式駕駛三條路線,故相信車長熟悉相關路面情況。不過,有九巴工會人士指,若一日駕三條巴士線,會對車長產生壓力及容易混淆路線。

翻查記錄儀 唔見執水樽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晨再到粉嶺公路車禍現場視察,只見路邊地上滿佈巴士各式各樣零件及組件碎片、大量急救用品、樹枝碎及雜物等,一片滿目瘡痍,路邊被撞至損毀變形的鐵欄亦未修理。早上10時許,有路政署外判樹木組人員到場調查,分別檢視及量度被巴士撞毀的台灣相思樹情G,人員約逗留半小時離去。直至下午,新界北總區刑事部(行動)警司游乃強,以及政府化驗師等人員到場調查,眾人約逗留1小時離去。

另外,重案組和運輸署人員昨午到大欖涌車輛檢驗中心蒐證,肇事九巴嚴重損毀有如廢鐵,車廂上層座椅血漬斑斑。

事發突然 傷者:撞鰴ㄜ曭

據了解,肇巴士司機位有閉路電視,警方初步翻查,無發現他有執水樽的明顯動作,但因片段未能清楚顯示當時司機的具體情況,會循司機行車時專注力調查,也會調查巴士機件有沒有故障,暫時也沒有發現外來干擾的證據。

車禍昨日仍有13名傷者留醫,分別1人危殆、1人嚴重及11人穩定;其間有數名九巴職員攜同生果籃到各醫院探望傷者。據北區醫院留醫的22歲姓歐男傷者表示,車禍發生時與父母同在巴士上層,他坐在左邊尾二靠窗、父母則坐在右邊中間座椅,一家三口在車禍中同告受傷,父親頭傷骨裂、他左肩受傷及頭傷需縫3針、母親則輕傷已無礙出院。歐憶述車禍發生時非常突然,「撞鰴ㄜ曭鴃A聽到『』一聲後暈髐Q多秒......」直至他被人拉到右邊座椅回復清醒始知發生車禍,但見巴士上層猶如廢鐵,車頂被削掉、座椅飛脫凌亂及一地是血,車廂內情況非常混亂。

事發前日下午4時15分,一輛978號線九巴沿粉嶺公路慢線往上水駛至近松柏朗對開時,突然失控撞欄撼向路邊大樹,九巴上層被粗壯樹椏如利刀荈}再衝前近20米始停下,釀成6死39傷嚴重車禍;6名死者,分別為上層兩名乘客連座椅被拋出車外,一人當場死亡、一人送院後不治,另上層車廂及樓梯間再發現4名當場死亡乘客,其餘39名乘客分送4間醫院治理。警方呼籲有資料提供人士致電3661 7297或3661 7298與調查人員聯絡。

死傷者情況

6名死者:

◆蘇麗雄 男 35歲

◆陳嘉龍 男 31歲

◆張志明 男 55歲

◆王惠蘭 女 59歲

◆鄭燕生 女 43歲

◆楊若賢 女 59歲

39名傷者:

◆1女情況危殆

◆1男情況嚴重

◆11人情況穩定

◆26人無礙出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