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商務部:中美正就協議簽署密切溝通

2019-12-20
■商務部透露,美方將履行部分取消對華產品擬加徵和已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圖為美國加州沃爾瑪超市進口商品區。 資料圖片■商務部透露,美方將履行部分取消對華產品擬加徵和已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圖為美國加州沃爾瑪超市進口商品區。 資料圖片

中方公佈加稅商品第二次排除清單 美方履行取消加徵關稅承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中美第一階段協議文本日前達成一致,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日公佈了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二次排除清單。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同日在例會上透露,美方將履行部分取消對華產品擬加徵和已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雙方經貿團隊正就協議簽署等後續工作密切溝通。此外,外界關注的《外商投資法》文本將於近期公佈。

按照中國官方表述,中美第一階段協議文本包括序言、知識產權、 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等九個章節。其中,取消關稅是中方在經貿磋商中的核心關切,中美就此問題達成了一致。美方已承諾將取消部分對華擬加徵和已加徵的關稅,並加大對中國輸美產品關稅豁免的力度。中方則對原計劃於12月15日加徵關稅的美國部分進口商品,暫不徵收10%、5%關稅,並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繼續暫停加徵關稅。

中方:已加徵關稅不予退還

中方並於昨日宣佈,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二次排除清單,自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12月25日,不再加徵此前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徵的關稅,已加徵關稅不予退還。

高峰表示,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雙方經貿團隊正在就協議簽署等後續工作密切溝通。

《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將公佈

外界關注的《外商投資法》和《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 以下簡稱《條例》)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高峰指出,《條例》強化了內外資一致,規定在項目申報、土地供應、稅費減免、資質許可等方面,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屆時將不再執行與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不一致的規定。

高峰指出,《條例》強化了投資保護。禁止利用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手段強制或變相強制轉讓技術;地方政府及其有關部門不得以區劃調整、政府換屆、責任人更替等為由對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諾以及訂立的合同違約毀約;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建立健全外資企業投訴機制等。

高峰稱,《條例》文本將於近期公佈。商務部將認真貫徹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為包括港澳台企業在內的中外資企業營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公開透明的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