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約翰遜謀「政治任命」大法官

2019-12-20
■約翰遜據報打算改革法官任命方式。 路透社■約翰遜據報打算改革法官任命方式。 路透社

學美國惹反彈 被批損司法獨立

英國新一屆國會昨日開幕,首相約翰遜在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宣讀的施政大綱中,除了聚焦落實脫歐外,亦提出改革司法機構。約翰遜據報打算改革現時最高法院的法官任命方式,仿照美國的模式,增加政治任命元素,加強國會對司法機構的監督。即將卸任的最高法院院長何熙怡強烈反對以政治立場任命法官,警告此舉將損害英國司法獨立。

英女王昨日按照傳統,到上議院宣讀約翰遜政府的施政大綱,是相隔兩個月後的第二次。約翰遜在9月下令國會休會,之後曾在10月14日復會時發佈施政大綱,但國會未幾便通過提前大選。在新的施政大綱中,約翰遜政府提出多達40項立法計劃,比上次多18項,首要任務是落實在1月31日脫歐,為此政府今日會向國會提交脫歐法案,當中列明不會延長2020年12月31日到期的過渡期。

疑不滿加長休會被駁回

另一項重點是改革司法體系。大綱建議成立「憲法、民主及權利委員會」,檢討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權關係,以及上議院的角色。雖然大綱沒有列明改革細節,不過《泰晤士報》稍早前報道,約翰遜計劃在最高法院法官任命程序中,加入更多政治元素,令法官面臨更大程度的「民主問責」,原因是約翰遜不滿最高法院在9月的裁決中,駁回他延長國會休會期的決定。

目前英國最高法院法官是由獨立遴選委員會挑選,成員包括最高法院正副院長,以及英格蘭與威爾斯、蘇格蘭及北愛爾蘭的司法任命委員會代表,首相僅負責向女王轉達委員會建議人選。約翰遜希望參照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方式,由國會審議法官人選,加強法官的政治問責性。

院長力拒政治介入

計劃引起司法界反彈,何熙怡前日在卸任前演說中,強調無論在法官權力及任命程序上,英國都「不需要變成美國最高法院」。她表示,目前英國最高法院法官不會知道其他法官的政治取向,今後亦應如此,「至少從戰後起,這個國家的法官都未試過基於政黨政治原因獲得任命。」

約翰遜亦建議廢除《定期國會法》,讓首相不再需要先取得下議院2/3議員同意,才可以在國會5年任期內解散國會提前大選。針對早前倫敦橋發生的假釋罪犯恐襲案,大綱亦提出成立皇家委員會檢討和改善刑事司法程序的效率,當局將訂立更嚴厲的反恐法例,包括將案情最嚴重的恐怖分子的最低刑期定為14年,並完全禁止最危險罪犯獲得假釋。施政大綱亦提到選民最關心的醫療問題,建議在2023至2024財政年度,將國家醫療服務(NHS)預算提升至339億英鎊(約3,456億港元)。■綜合報道

英美最高法院法官任命方式

遴選

英國:以最高法院正副院長為首的獨立遴選委員會提名

美國:總統全權決定人選

審議

英國:大法官(內閣成員)可同意、拒絕或駁回遴選委員會的提名

美國:參議院對人選進行審議,再決定確認或拒絕提名

任命

英國:大法官同意委員會提名後,首相向女王呈交人選,再由後者任命

美國:參議院通過提名後,由總統任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