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各大藝團的招聘模式

2019-12-27

香港各大藝術團體目前基本都是採用招聘制度來吸納新的成員,香港舞蹈團行政總監崔德煒說:「藝團會經由一些就業網站平台及自己的網頁去發佈招聘信息。」畢業生也是經由「投遞簡歷-面試-甄選-獲聘」這樣的傳統模式入行,「藝團負責人也會前往演藝學院等培訓學院觀看表演,但並不會因此遞出橄欖枝。」他認為就業問題是一個雙方選擇的過程。

香港中樂團則每年向全球公開招聘各地優秀的演奏家,現在最年輕的香港中樂團演奏家是香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只有22歲;而轄下的青少年中樂團是特別為香港本地青少年而設,每年於7-8月份期間公開招考。

而香港舞蹈團目前設有四種舞蹈員,分別為首席、高級、舞蹈員及實習生,其中實習生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近幾年每年都有一、兩名畢業生獲得這個實習名額。至於每年僅一、兩位的名額是否足夠?崔德煒說:「由於香港目前中小型舞團很多,藝術發展局會希望百花齊放,不會針對一個團給過多的名額,我們會根據指引給予適合人選相關的機會。」

以全職演員而論,香港話劇團也是以公開招聘形式招募新成員,視乎職位空缺的實際需要來遴選。劇團現有老、中、青演員分演不同年齡層的角色。陳敢權說:「有時為配合不同作品的需要,我們另外會聘請自由身演員及舞台設計藝術家。亦會透過學院的資料庫將招聘的訊息發佈給畢業生。」

此外,香港話劇團每年舉辦「演藝行政人員見習計劃」、「新戲匠系列計劃」、「新戲匠系列劇評計劃」等。2013-14年度透過民政事務局資助的「具競逐元素的資助試驗計劃」,開展「新戲匠」系列,迄今已製作了15個由新進編劇所寫的全新劇目。透過劇團自行管理的黑盒劇場,提供平台讓年輕新進發表作品,讓自由身舞台工作者參與台前幕後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