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古今談】區塊鏈將大大改善中國的國力

2019-12-27

范舉

中央已經制定計劃,全力推進區塊鏈技術的普遍使用,運用在政府的管理技術、金融技術、教育普及以及國家的安全保衛工作。

有了互聯網之後,信息的安全也就是國家安全的具體體現。美國已經成立了網絡軍隊,使用黑客科學技術入侵別國的軍事網絡和指揮作戰的人造衛星以及全球定位系統,一旦發生戰爭,立即癱瘓對方的數碼軍事指揮系統,讓對方的所有武器變成了瞎子,無法發揮應有的攻擊作用或者防衛作用。

互聯網的總體管理,是實行中央管理所有的資訊和軟件及所有的電腦。這種管理方式的缺點是,一旦外來的黑客入侵了中央系統,就可以干擾和控制中央系統。區塊鏈技術就是實行了非中央化的管理,把控制的系統放在平衡的區塊之中,互相不同統屬,分散地存儲訊息,分開公匙和私匙,公匙可以開啟有關區塊的訊息,大家都可以看到,私匙只有獲得授權的一方,才可以看得見。這樣黑客就不可能進行入侵電腦和互聯網活動。國防的互聯網,就可以保密,大大提高安全性。

區塊鏈技術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可以自動執行合約,雙方達到了交易的條件,立即自動交易過數,一旦訂立合約,任何一方都不可以修改,省略各種爭拗,更加不用打官司,交易留下了記錄,不可以修改,這種技術還可以用作數碼貨幣,雙方進行有效的交易,而且可以保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認為,區塊鏈的保密性質和功效,有利走私集團和販毒集團進行交易,掩蓋洗黑錢活動和瞞稅的活動。而且數碼化的貨幣,透明性不高,如果用在槓桿模式的投資,很容易引起金融危機,造成大災難,國家的金融機構無法進行操作。

但是中國的科學家對於區塊鏈的數碼化貨幣,卻有另外的見解,認為私匙科技只要作出改變,國家機器掌握了私匙,就可以有效地進行操控和防範金融危機。西方很強調隱私權,認為私匙不應該掌握在國家機器的手裡。所以全面反對區塊鏈金融技術。這就出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社會主義的中國可以利用區塊鏈的數碼化貨幣,大大增加自己的國際金融實力。西方國家卻不可以。美國有自己的小算盤,認為目前世界的外匯交易系統和貿易結算系統都掌握在美國手上,如果採用了區塊鏈金融技術,美國以美元交易的外匯交易系統和貿易結算系統就會失去壟斷性,美元帝國什麼利益也失去了。

目前,美國利用這個以美元交易的外匯交易系統和貿易結算系統發揮了巨大的霸權作用,美國要制裁誰,就可以制裁誰,對其他國家或者官員進行長臂的管治,何必另外設立區塊鏈貨幣技術,打破自己的金飯碗?中國的想法不一樣,今後要推行「一帶一路」經濟貿易,人民幣國際化只需要使用區塊鏈金融技術,就可以完成國際交易,保證沒有呆賬和爛賬。一手交貨,一手收錢。人民幣更加可以成為國際結算貨幣,取代美元的交易系統。這樣一來,交易成本和外匯兌換成本大大降低。

更重要的是,有了區塊鏈交易體系,政府對於國民可以立即收取到營業稅和利得稅,更加沒有洗黑錢的餘地,因為每一個交易的記錄不可以修改。今後,食物安全也得到了保障,每一個農產品的生長記錄,每一次交易,都正式地留下了記錄,政府可以追溯每一個流程,什麼環節出了問題,都可以追溯得到,處分有關單位。至於教育課程的數碼化傳遞交易,使用了區塊鏈技術,立即留下記錄,學習者成績如何,考試和測驗的分數如何,實習的記錄,通通可以查到。政府的所有行政服務,都可以在網上搞掂,大大方便了市民,提高了行政效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