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張家界的月色

2019-12-27

扶 雲

觀山張家界,看水九寨溝。張家界以山峰奇峻、峭拔、絕美著稱於世,其奇、其險、其秀之於華山,有過之而無不及,美得不可思議,奇得豈有此理!去過張家界多次,並不是很容易就能看到一輪皓月。我會想:這裡仙境如夢,總會有輕霧飄起。天上的星星,是否也在憑霧望山;墨空圓月,莫非只能在想像中?

許慧欣有一首《月色》唱得好,「有多少思念,像蜂糖一樣甜,一轉眼就蔓延在某個瞬間」,據說這動人的歌詞,便寫於張家界。現在,歌中「某個瞬間」的落腳,就在我的腳下。我已切身感受到,張家界的月色比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還要清雅,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幾乎沒被太多擾動的原始自然環境上。

薄薄的青霧,浮起在千山萬壑中。娃娃魚、鴿子花等珍稀動植物也沉浸在月色中,訴說荓i家界的故事。張家界早先叫青岩山,為什麼後來又叫它張家界呢?這得從漢留侯張良說起,相傳漢高祖劉邦平定天下後,濫殺功臣。留侯張良悄悄上了天門山,輾轉登上青岩山。從此便於此地隱居下來,修行學道,留下了一脈張氏子孫。

後來,有一方財主想驅趕居於此地的張家子孫,強霸此山。菩薩看顧茬o一方安寧,本就隱在月色後面,面對趕盡殺絕之舉,她驀然間竟在月鏡之中活動起來。於是,月色朗照之中,普降了六月瑞雪,雪地上竟留下「人間仙境張家界」的字樣。財主帶領的眾人一看,急忙伏地跪拜。「張家地界,張家地界」,菩薩輕甩水袖,笑盈盈隱入茫茫雲海,向黃獅寨方向飄然而去。

導遊曾和我講過,在春夏季的農曆月中,久雨初晴的晚上八九點鐘,在天子山月亮埡看到的圓月是紅色的。那種顏色,就像早晨初升的太陽,血紅血紅,發出紅色的光環,把賀龍公園、石家簷、神堂灣一帶照得通紅。這種現象,可持續一個多小時。有人說,這是昔日財主被菩薩施法制伏的顯影。

我稍通氣象學,對於「紅月」成形有自己的見解。那現象應該是這裡群山環抱、水汽不易很快散失導致的。當久雨初晴後,水霧還非常重,太陽波長短的藍端光被水霧吸收,於是紅端光轉投到月亮上,便使月光「紅化」了。

有些時候,張家界的月色要比雨中梨花還要涼、還要白。一盤碩大清圓的月亮,匍匐在天上,穿霧弄雲,真的猶似菩薩臨界。月光清新如水,山色中透蚆B健的聲音和淺藍的呼吸,宛如婷婷玉立的妙齡少女。在層疊交錯的群山間,點綴茪硈入夢的星辰。好一個美輪美奐,獨一無二,曠世絕倫!

再看那奇峰萬物,更顯鬼斧神工,驚艷絕美。群峰中最高的黃獅寨,寨頂有一片平地,四周天然形成十多處觀景台。佇立在觀景台上,抬首凝望,美景盡收眼前。點將台下萬丈深淵,左右兩峰威武肅立,似在下達軍令,台前齊刷刷屹立茪j小八九座山峰,像一個個威武將軍等待出征。此時仰望峰巒頂上鏡光浮搖,雖天上月亮還在,卻被升起的雲霧拖得愈來愈瘦。月亮還是那個月亮,我自己卻好似被置身海底山林似的,手臂和腿變作水中交錯的藻、荇......是啊,張家界的月色,讓人如此流連、迷醉、歎服。唐代詩人王維詩云︰「居人共住武陵源,還以物外起田園。」這裡真是詩意棲息的地方,在這一方寧靜的聖土,月亮的田園靈氣最為難得,連月色之味都跟茧}缺起來。

天如穹廬,山似竹筍。天子山石林,有四十八座石峰,於峽谷中氣勢驚艷而出,異峰凸起,群山如聚,神靈列隊雄立恍若點兵;聖仙宴會,千姿百態,栩栩如生,有的像根雕、盆景,有的像御筆、石柱、石樹,有的像寶劍、刀叉,有的像飛禽、野獸,還有的像仙人球、水仙花,被人稱為「四十八將軍岩」。此時的月色,面對四十八將軍,是一把把寒刀,森森閃荍N芒。屬於喀斯特地貌的張家界,富集地下喀斯特溶洞和喀斯特堆積物。你看,一道天然石橋橫架於峽谷之間,形成天然橋洞。橋上蒼松挺拔,橋邊古藤垂掛。遠看石橋很險,橋上卻鬱鬱bb。走在橋上,但見有呼嘯松濤颯颯而動,蒸騰霧氣裊裊而行,石橋彷彿搖搖晃晃、顫顫悠悠似的,令人驚心動魂。這是大自然的一個奇跡,故謂之「天下第一橋」。此間倘遇月景,天心與橋面如此清涼明淨,又那般虛幻縹緲;月色恍若在起起伏伏層層疊疊的景物上--敲擊蚋_斷續續的聲音。那不是月影,是無數口落地而立的罄。

月色是心靈的故鄉,存放茬怑鴠芮A的夢。回望張家界建設、開放四十年,月下美妙的節點令人記取。一九七九年,著名畫家吳冠中到張家界寫生,最早寫下散文《養在深閨人未識》,發表在《湖南日報》上,可謂石破天驚第一聲。一九八一年,香港著名攝影家陳復禮等來張家界遊覽,最早用照片向海外推介張家界,從此遊人紛至沓來。一九九四年,湖南大庸市改為張家界市,管轄武陵源區、永定區和桑植、慈利兩縣,成為世界名勝風景區。

月色是心靈的故鄉,存放茬拑L瑕的夢境。月色中,旅人獨對青山白月,深邃無邊,彷彿已落入其中,又慢慢浮上來。當毛髮被打濕時,心境卻變得澄明起來。此時,真想舔一口張家界的月亮。雖癡癡地笑自己,可斑駁的清夢已然落在溪水中,於是水潤潤的月色漸漸透入了自己的肺腑。

輕輕放下頭腦中的贅物,獨抱一份清涼心懷,就這樣--一個人慢慢欣賞,無思,無憂,無言,甚至無我。月華如洗,山川靜默不語如禪者。我披上一件裌襖,在石階上傾聽荓i家界月亮的步履聲。如果張良還活在這個世上,可否還會拿一封拜將角書,可否還篤信蕭何月下追韓信......月光靜靜無語--那是看不見的江河東逝水,只留下山川一片月白,一片悠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