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星光的背影

2019-12-27
■看過艾頓莊自傳電影,讀過鍾妮美曹如何遺棄初生女嬰,巨星光環背後,涕淚交織。作者提供■看過艾頓莊自傳電影,讀過鍾妮美曹如何遺棄初生女嬰,巨星光環背後,涕淚交織。作者提供

鄧達智

倫敦聖誕節正日,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食肆都讓員工休假,一年到晚開工,難得一天所有同事一起放假,開個派對大食會,靜靜飲兩Part酒,縱使顧客的我們隨便吃些零食,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也很享受。

住在大英博物館所在的Bloomsbury區,散步不一會便到唐人街一旁Old Compton街,同伴抗議:去成都去重慶、在香港吃麻辣火鍋、水煮魚沒關係,人在倫敦寧願吃炸魚薯條Fish'n Chips!可惜,走遍幾條平素熙來攘往的老街老巷,幾乎所有餐廳酒吧都休息,唯一開門的炸魚店,長龍排到隔籬街。見小店人客雖多,看來仍有空間,不管三七二十一,推門即入。坐下聽員工操英語之外也講粵語,才發現是南洋華僑食品店( 同樣印尼菜,華人與馬來人的內容與味道,大有不同 ),既來之則安之,二人點了新加坡辣沙( 用椰漿,不似檳城用酸湯 )及印尼加多加多......味道十分滿意!

隨手拿起一本流行雜誌《Vanity Fair》,揭開首先看到書評專頁,在下偶像Joni Mitchell(鍾妮美曹)新書《Morning Glory on the Vine》跳入眼球。從香港飛哥本哈根,途中看了以樂壇天王巨星艾頓莊(Elton John)前半生的自傳改編成大熱電影《搖滾太空人》(Rocket Man),對巨星自傳《Me》,更生好感。

無獨有偶,小小餐廳一角,平常舞台上誇張形象盡退的一代天王正與同伴安靜享用不見經傳然而十分美味的馬來華人食品。沒人特別留意,大部分顧客看來都是零零後,頂多九十後,大概不是七十三歲艾頓莊的粉絲信眾,也好,給平素被前呼後擁慣了的巨星享受一下星光背後的寧靜。

誰人無過?雜誌編輯作者如是寫......尤其本質複雜的樂壇,娛樂圈中人;重要事過境遷,他們沒讓自己永遠站在藥物、毒品、性癮、酗酒、臭脾氣、難搞、自我無限放大、情緒落差非常大的大染缸漩渦無意抽離。

廿年前,鍾妮美曹幾經周折尋回年輕時作為單親無力撫養的女兒,當年不想留在難以發揮所長的加拿大,需孤身前往美國發展,更不想中部種麥鄉下的父母知道她有個私生女嬰,無奈棄養。幸運女兒被美國好人家收養,尋回時是個已婚專業人士,她自己已晉身祖母級,這之後再無秘密是秘密,神級創作人歌手,再無恐懼。

艾頓莊不相信自己會出自傳,更不相信被拍成電影,內容極為坦白;從成長、從愛、從性、從自殺、從事業、從友誼、從被偷呃拐騙......看來感人淚下,吸引力無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