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校園放大鏡】聽學者談保育 中學生悟思維技巧

2020-01-09
■福建中學(小西灣)早前安排學生與中大歷史學者對談。 學校供圖■福建中學(小西灣)早前安排學生與中大歷史學者對談。 學校供圖

為讓學生從更多元化角度,培養明辨性思維,福建中學(小西灣)通識科組早前安排了三十多名中五學生,與中文大學歷史系講師馬木池以「文化保育」為題進行對談活動,學習結合文化、政治、經濟、社會等不同角度入手分析,全面地認識文物保育的政策。

負責活動的小西灣福中助理校長李偉雄表示,該校通識科重視以全方位學習活動,培養同學的明辨性思維及正確價值觀,多年來一直積極到本地大學向知名學者問學,提升學生的思維層次。

在對談中,該校學生展示了早前學習到的文物保育的基本概念,包括全國各地文物古蹟的獨特文化內涵,展現了中華文明在建築、藝術或文學方面的創造性成就,藉此增強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而內地旅遊業亦藉文物古蹟旅遊而帶來收益,於相關過程中,透過投入大量人力及物力,也令地區經濟及整體社會各層面獲得發展機會。

參與的學生亦藉活動明白到大學學者的思維技巧,例如「多角度分析」、「實地考察」、研究「一手資料」的方法等。其中黃同學認為,透過對談及事前準備讓他懂得明辨性思維的方法,「由今天開始要從日常生活中多實踐,不可只是空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