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境外戰局消息不斷 股指走出放量長陰

2020-01-09

興證國際

滬深兩市昨日低開低走,量能略有放大,最終以接近最低價收盤。最終上證指數收於3,067,下跌1.22%,成交3,065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於10,707,下跌1.13%,成交4,727億元;創業板指下跌1.61%。從盤面上看,個股漲跌家數比約為1:4,其中非ST漲停55家,跌停3家。板塊方面,申萬一級行業指數絕大多數下跌,其中傳媒、非銀和通信板塊領跌,而軍工、汽車、家電和有色是僅有的上漲板塊。概念板塊方面,黃金、航母和特斯拉等主題活躍。資金上,北向資金淨流入34.0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4.03億元,而深股通淨流入為30.01億元。

黃金股領跑兩市

受累於美伊衝突的進一步激化,日韓股指萎靡,A股三大股指集體下挫,跌幅均達到了1%以上。考慮到美伊衝突的升級,我們在早盤即已提示了石油、化工和軍工板塊的主題機會,當然黃金是避險情緒中的重頭戲,從昨天盤面表現看確實如此;具體來看,黃金股開盤即抖擻精神,逆轉周二頹態,板塊整體漲幅領跑兩市;石油板塊早盤高開,隨後緩步低走,整體漲幅不錯;軍工板塊多隻個股漲停,提前埋伏賺錢效應極佳。其他板塊,特斯拉概念股依舊強勢,同時也帶動了充電樁板塊的拉升。非銀金融和券商昨日領跌。在昨天股指大幅走低的情況下,兩市股票僅四家跌停,可以看出,市場主流資金心態較為平穩,雖然指數大幅下挫,不過個股層面其實跌幅尚可,尤其我們堅持看好的春季躁動的強周期主線,機械和建築建材都有強勁表現。

宜關注今日市況

總體來看,外圍風險事件存在持續發酵的不利發展,今天若不能收復昨天大部分失地則對情緒挫傷較大。雖然我們認為春季行情的根基並未動搖,且昨天累計漲幅較大的傳媒跌幅居前,但滯漲的周期和家電又承接了熱度,目前看資金對於行情的認可也沒有扭轉,但由於戰爭危機發生在外部,其發展不可控,同時存在接連發生利空打擊市場的可能,對於回撤忍受力較弱且此輪行情浮盈較少的投資者也可以適當降倉觀望,當前走勢行情非常類似2013年一季度,如果今天未能收復昨天的部分失地,待到周五則情緒更偏謹慎,對於當前的做多人氣挫傷會較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