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兒時小年吃麻糖

2020-01-11

■ 尚慶海

小時候過小年,母親都會買幾根麻糖祭灶神。那時候麻糖在平常根本買不到,也只有在小年的前夕,到市集上才能買到,也有老人騎茼萓璅悄奎m串戶賣麻糖,一角錢一根。好事成雙,母親一般都買兩根,祭完灶神,灶糖自然全分給我們小孩子吃。我家兄妹多,一根麻糖需要分成幾截才能均勻分配。

麻糖酥脆,香甜,特別好吃。每次分到手裡的麻糖只有四五厘米長,一口就能吃下,那時卻能吃好久。一般先伸出舌頭舔幾下,再一點一點咬,咬的時候,另一隻手還要托在下面,以防麻糖上的芝麻掉地上。一小塊麻糖在嘴裡也要嚼好久,捨不得嚥下,擔心自己先吃完了,看到別人還在吃,犯饞。一截麻糖吃完後,會把掉落在托茠漱滮W的芝麻一粒一粒舔到嘴裡,哪茬聶}的手指也會舔到不剩一點甜味為止。

記得有一年,手裡攥茈擦阰霅銴懇鼓熙聶},出去找小夥伴,走到門口,不小心被門檻絆倒,手裡的麻糖被壓碎了,小手也磨破了皮,滲茼憛C我看茪漈抶H成末的麻糖,嚎啕大哭,母親過來用草灰給我止血,等母親忙活完後,我坐在門檻上,一邊抽噎荂A一邊舔蚋H在手掌上的碎麻糖。三哥小大人樣地走到我面前,安慰我,並把他還一口沒吃的那截麻糖給我吃,我欣喜地接過,貪婪地吃荂C三哥站在一旁,把食L麻糖的手指含在嘴裡,不停地嚥口水。我把剩下的一小截麻糖遞到三哥嘴邊,讓三哥吃,三哥一隻手托在嘴巴下面,只象徵性地咬了一小塊。

後來,生活條件越來越好,再過小年的時候,母親會多買幾根麻糖,家裡每人都會吃一根,在吃麻糖的時候,依然會一隻手托在下面,接住掉落的芝麻,然後一粒一粒吃掉。

如今,超市裡一年四季都有麻糖賣,想吃的時候就隨時可以買來吃,但每每想起兒時過小年吃麻糖的情景,那種又酥又脆的香甜滋味總能讓我感到無比溫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