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 要餘慶還是餘殃?

2020-01-13

潘國森

儒家典籍以四書五經的影響力較大,但時人獨愛學易,以「醫卜星相」等術數都是易學旁支之故。今時社會主流重視術數多於仁義道德,難怪學易的人多而學詩學禮的人少。

《易傳》說:「君子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觀是觀察、觀摩;玩是玩味。換言之,讀書人平日閒來無事,應觀察卦象爻象、玩味卦辭爻辭;欲有所作為時,才觀察變化之機、玩味占卜的斷語。這才是學易的功用。

《易.坤》:「履霜,堅冰至。」比喻人見到地上結了薄霜,就可以預視嚴寒天氣將到,應要先行準備。此意有似成語「一葉知秋」。潘某人總是領先於時代,哪怕只差三數載,已經「不合時宜」之至。《易傳.文言》論「履霜堅冰至」有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香港是我家,近來「積不善」。雖然暴徒只佔少數,可惜一善人之善行,無法抵消一惡棍的惡跡。

今天許多小孩瘋狂辱警,早在二零一三年小學教員林慧思就打響了第一槍,辱警後還得到教會和學校包庇。有感於「履霜堅冰至」,當年筆者斗膽率先在社交媒體「臉書」發表打油詩譴責,結果立馬就開罪了許多人。經歷二零一四年「非法佔中、雨傘革命」和去年「小孩暴動、 蟑螂革命」之後,社會上開始有共識要追究「誤人子弟惡教師」的責任。本欄介紹「邱吉爾茶匙掬乾水池」的政治宣傳小故事,由辱警第一擊開始,要長達六年時間才讓廣大香港市民如夢初醒。有點似邱吉爾極有耐性地「制亂」,畢竟「遲到好過無到」(好事遲發生總比不發生為佳)。

還有「汽油彈」成了香港風土病,其實早在二零一三年底,在本地議會率先濫用暴力的前議員,就公開向林鄭月娥女士叫陣,那時林太仍是政務司司長。此狂人叫囂說,日後不單止擲雞蛋搗亂,還要擲汽油彈云云。然後我們老香港終於在六年之後見證到連大學生、中學生都如癡如狂地執行隨意縱火的指令。

又有大學教員歪曲法理,其中一人更力圖染指副校長之職,後因條件差太遠而不成功。這個惡毒教師說要到了有人「暗殺政要」才算是「搞港獨」!反對派統一口徑說「學生有討論港獨、甚至鼓吹港獨」的言論自由。到了去年,終於有人「奉命行事」去「企圖暗殺政要」,受害人是現任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律師。

原本第一次有人散播「仇恨言論」(hate speech)就應該追究言責。潘某人只曾公開譴責了林慧思,但是當年時機未成熟,反而自招麻煩。於是知道要量力而為,對「汽油彈論」和「暗殺政要論」就沒有輕舉妄動了。《易傳》說:「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潘某人應多自我警惕。

事隔多年,現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終於說出真相,莫說失德教員可以解僱,不稱職的校長也可以罷免!其實這事整個香港教育界都知,只不過眾人「為官避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退休」豈不美哉?

「積不善」既多,災殃還會遠嗎?社會之文化,永遠是其所有成員全部言行的總和,我們「處江湖之遠」的小市民,只能做好本分。

香港還是我們的「積善之家」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