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網人網事】不負這顆星

2020-01-13

狸美美

最近有一部日劇刷屏-《Grand Maison東京》(港譯《摘星廚神》),是日劇天王木村拓哉的令和首秀,目前已播放完結,收視率一直保持雙位數,成績相當不錯,豆瓣也打出了8.8的高分。美食愛好者小狸自然也第一時間圍觀了,然後心中留下一個大寫的「服」。

服在哪呢?服就服在:能把一個如此俗套的故事和題材拍得如此精彩。

是的,整部劇集的情節平凡得真沒什麼可說:就是一群被生活打擊埋沒過的人為了心中的夢想又再次聚集在一起開餐廳,為米芝蓮摘星而努力奮鬥,最終收穫個人成長的故事,可以完美理解成《Slam Dunk》(港譯《男兒當入樽》)的廚師版。而表現策略更不用說了,一定是美食、帥哥加熱血。

故事平平,套路滿滿,卻依舊有本事能讓閱劇無數的觀眾目不轉睛,能讓挑剔的打分者心甘情願給出五星好評,靠的,是驚人的用心和扎實。

劇中會有美食,這是每個人在看劇前就能想到,但想不到的是,怎麼會這麼出色?「這是我見過的料理水平最高的電視劇。」很多觀眾都這樣在網上留言。這也正是這部劇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呈現給觀眾的是具有真正米芝蓮而且是法餐米芝蓮水平的菜品。

隨便拍拍是不會有米芝蓮水平的,想要這個高度必然是背後付出了同等的努力。比如,劇中的每一家米芝蓮餐廳,其實在現實生活中都是真實存在或有原形的,劇組甚至說服了巴黎連續20年拿到米芝蓮三星的L'Ambroisie入店取景並參與情節;劇中的每一道美食原形都來自東京真實的米芝蓮餐廳並經過三星米芝蓮餐廳主廚的再次設計;為了保證各個細節的專業度,劇組還專門聘請了兩位料理顧問,包括日本著名料理評論家服部幸應,以及連續12年獲得米芝蓮三星的東京法餐Quintessence的主廚岸田周三。當然相應的,是以每集的製作費高達1億日圓。但他們換來的,是觀眾連連驚呼嘆為觀止,是即便外行也能看得出的高級,是令人心悅誠服的真實。

除了料理的硬實力,另一個核心競爭力來自劇組的軟實力。該劇劇組陣容豪華,導演、編劇此前都是佳作頻出,這也決定了故事情節雖然老套,但拍攝手法出色,思想挖掘到位,台詞細膩,火候剛好。至於演員,更不用說了,每一個配角的卡士都足以是其他劇的主角,而木村大神常年封神是有原因的,光是一張嘴的法語、一個高空撒鹽的動作、一連串彰顯廚師特性的細節小動作、一個滿含廚藝的眼神,已知私下裡花了不少功夫。

這部劇,一直在詮釋什麼是三星的米芝蓮餐廳,其實說到底就是三個字:「足夠好。」食材普通,沒關係,我可以在其他方面做到足夠好來彌補;配方被偷,沒關係,你無法像我一樣能把每個細節都做得足夠好;吃多了天下美食而麻木了,沒關係,我有信心用足夠好來讓你重新感動。其實,這部劇的法門也正是這三個字呀。

劇內劇外,都沒有辜負這顆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