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 2020香港重新出發

2020-01-13

思 旋

「只爭朝夕、不負韶華」,此金句已成為大家的座右銘了。正值二零二零年元旦之際,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有人事調動,這是正常的事。

在香港各部門先後工作了多年的王志民主任,調回中央,任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屬正部長級。接任他的是曾在內地多個省份擔任領導職位的駱惠寧,深慶得人。曾記得在去年歲末,王志民主任積極地在香港公開舉行重要會議,多次傳達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精神,希望香港盡快重回正軌。用「四個始終」作領會思考。

另一方面,王志民寄語某些香港人盡快從沉淪邊緣走回正軌,重視國家憲法與香港特區基本法的憲制秩序,支持及配合國家發展等等,他對香港語重心長的期盼,竟然是臨別香港的贈語,令人感動。具豐富行政管理經驗,又具經濟理論和實踐經驗的駱惠寧主任,甫抵香港便召開記者招待會。文質彬彬的駱主任,他的風采和中英文皆博學多才的談吐,深得港人好感。

二零一九年世界局勢複雜多變,經濟下滑致令世界各地包括香港人民對二零二零年的前景信心不足。特別是香港逾半年充滿暴力行為的社會活動,致使百業蕭條,很多人都擔心來年很多行業有公司倒閉,失業率暴增。幸而,中央愛護香港,關懷港人,委派熟悉經濟的駱惠寧到港任中聯辦主任,相信以他的豐富經驗,必能使香港在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成效。而香港成功關鍵在於背靠日益強大的祖國,在中央及內地各省市都有人脈聯繫和實際經濟背景聯繫的駱主任,配合香港政府林鄭月娥領導下的團隊,團結一致,有望令香港無論在完善施政、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民生改善都得以向前發展。

禮儀周周的駱主任,甫抵香港便分別親往拜會首任特區首長董建華及現任特首林鄭月娥。駱主任強調行穩致遠治理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最重要是維護香港法治,要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駱主任特別要求香港四個「進一步」。林鄭特首表示有中央大力支持,香港定能重新出發。我們都希望代表中央政府的中聯辦與香港特區政府能夠進一步加強溝通聯繫,深入交流訊息,特別是近日在武漢發生的新冠狀病毒,關係到人民的生命健康,再加上春運已開始,三十億人次的往來可能發生的危險不可小覷。

很高興傳來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代表團正在美國訪問,有望於周三與美國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希望是好的協議,有利於世界經濟發展。

新年代、新人事、新作風。港人對駱惠寧主任懇切的期望:中聯辦和特區政府加強合作,推動香港浴火重生再出發,創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