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心窗常開】特色繪本多元吸引

2020-01-13
■虎頭帽 。 作者提供■虎頭帽 。 作者提供

潘明珠

美麗的海灘傳來醉人波浪潮聲,一邊可欣賞大自然山光水色,一邊可聆聽繪本專家的專業分享,這樣一個既能學習又有度假氣氛的首屆繪本講師年會,的確與別不同,吸引了很多喜歡繪本和致力推廣繪本閱讀的同好來參加。  

內地近年的兒童繪本創作及出版發展速度很快,家長們漸認識繪本閱讀對幼兒美的熏陶,及有助促進語言發展,故樂意給孩子購買繪本圖書,也有很多年輕人成為專業的認證講師,投入到繪本的推廣隊伍,使繪本粉絲愈來愈多。

這個繪本盛會,主辦方邀請了多位重量級專家,如日本繪本作家和歌山靜子、30年來在各地撒播很多繪本種子的花婆婆方素珍等,就繪本創作、閱讀、美育話題及實踐經驗等來分享講述,專家推介的特色繪本,可配合多元活潑的閱讀方式,讓孩子們加深閱書的印象,添加生動的理解和興趣;與會者都感到受益良多,收穫豐富。

其實一本好的繪本,大朋友可以和小朋友用許多有趣方式配合去閱讀,令每次閱讀,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與收穫。其中一場由兒童文學作家保冬妮主持的工作坊,分享如何精讀《24節氣旅行繪本》、《神奇虎頭帽》等,及延展製作燈籠和虎頭帽,給大家作了很好的示範,內容更特別切合近日過新年的氣氛,故座無虛席。保冬妮是內地多產的繪本作家,可說見證了近20年內地繪本發展的趨勢,而她本人十分積極推廣繪本和美育,她在工作坊上親切細緻的講解,令人讚嘆不已。

很快將過中國農曆新年了,大家也同來和孩子閱讀保冬妮的《神奇虎頭帽》吧!這是一本具中國文化特色的有趣繪本呢。故事主角名小虎,是一個移民到了外國的小朋友,他在棒球比賽失敗了,感到很沮喪;小虎聽爸爸的故事,認識了家鄉的傳統文化,原來他爸爸珍藏了小時候戴過的虎頭帽,據說此帽還可以為主人帶來好運。於是,小虎戴上虎頭帽去比賽,隊裡的小朋友見到色彩鮮麗的虎頭帽,感到新奇羨慕,而他們比賽竟轉敗為勝!後來,小虎的奶奶更為整隊的小球員每人都做了一頂虎頭帽。故事最尾的畫面,出現不同國籍不同膚色的小朋友,一人一頂虎頭帽,個個露出燦爛的笑容。

閱讀故事後,請繪畫或做一頂虎頭帽,讓孩子多親近中國文化的美好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