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0-01-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會上,習近平還強調,要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我們要清醒認識腐蝕和反腐蝕鬥爭的嚴峻性、複雜性,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艱巨性,切實增強防範風險意識,提高治理腐敗效能。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必須嚴肅查處、嚴加懲治。要堅決查處各種風險背後的腐敗問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加強國家資源、國有資產管理,查處地方債務風險中隱藏的腐敗問題。要堅決查處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行為,建立和強化長效監管機制。要完善境外國有資產監管制度。要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讓,防止老問題復燃、新問題萌發、小問題坐大。要加強對各級「一把手」的監督檢查,完善任職迴避、定期輪崗、離任審計等制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

嚴格執紀執法增制度剛性

習近平指出,要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鬥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必須統籌聯動,增強總體效果。要以嚴格的執紀執法增強制度剛性,推動形成不斷完備的制度體系、嚴格有效的監督體系,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黨性覺悟,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既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又要善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充分運用「四種形態」提供的政策策略,通過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