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穗港職教合作簽約 培訓灣區技能人才

2020-01-14
■ 廣州市教育局與香港建造業議會簽約,聯手培養灣區技能人才。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廣州市教育局與香港建造業議會簽約,聯手培養灣區技能人才。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穗港職業教育合作項目簽約儀式昨日在廣州市教育局舉行。根據協議,廣州市教育局將與香港建造業議會在搭建兩地建築業職業教育交流平台、參加世界技能大賽、開展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等領域深化合作,並逐步推進廣州建築類職業院校與香港建造學院在兩地聯合建設培訓基地。廣州市鐵路職業技術學院將與港鐵學院在專業人才培養和專業設置上實行優勢互補,雙方輸出技術和服務,共建共享實訓場所。

推動職教深度合作

廣州市教育局局長樊群表示,此次簽約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職業教育合作的標誌性項目。「希望以此為新起點,進一步推動穗港兩地深化職業領域教育合作。」他透露,目前正在動工的廣州「科教城」已完成安置房建設,下一步將建校舍。「未來有機會可與香港職業教育有關院校開展更深入合作。」據了解,廣州「科教城」一期約10.79平方公里,可容納學生約12.9萬人。

「現在大灣區基建設施多了,兩地建造業人才未來合作機會也越來越多。」香港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寧表示,現在大灣區正積極研究兩地工程師、建築師、測量師等專業人士資格互通,未來建築業領域合作將更順暢。「內地在建築技術方面水平高,經驗豐富。而香港在項目管理方面更為細緻,國際網絡較廣,兩地互補性很強。」 他表示,本次簽約對於深化穗港兩地職業院校在學術交流、教師培訓、職業技能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將發揮積極作用,推動香港的職業院校與廣州市職業院校向深度合作發展。

「訂單式」培養人才

港鐵學院院長梁耀輝表示,相信簽署合作備忘錄後,港鐵學院與廣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之間的教師交流互訪有望最快推動落實。「接下來也會陸續在教學場地共享、舉辦合作課程方面合作。比如我們可以合作開辦有關『一帶一路』沿線及大灣區鐵路建設的中高層管理方面的課程。」 廣州市鐵路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張竹筠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目前已經與港鐵學院在「訂單式」培養人才方面進行合作,在維修、項目運營方面為港鐵內地部門輸送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