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奇文背後 機制何在

2020-01-14

近日,一篇刊發於核心期刊《冰川凍土》的論文,在輿論場中引發軒然大波。原因在於,作者在正文中,用較長篇幅大談特談「導師的崇高感」和「師娘的優美感」。

這篇論文在眾多嚴謹科學的學術論文中顯得格外另類,堪稱奇文。無論「望之可讓人頓生一種崇高感」,還是「近處讓人能感到春草的芬芳,優美感四溢」......這類表述不像學術語言,不合學術規範,為何能出現在學術期刊上?奇文背後有很多對現實的追問。

期刊非私產 莫作自留地

讚美導師或撰文感謝導師是人之常情,但將師生關係庸俗化實屬不當,用這麼一篇論文登上專業領域核心期刊,更是對學術尊嚴的一種侮辱。據報道,《冰川凍土》主編與論文作者是師生關係,讓一篇明顯夾帶「私貨」的論文,發表在大家珍視的核心期刊上,正常的把關流程在哪裡?基本的審核機制在哪裡?起碼的學術底線在哪裡?

學術期刊不是個人的菜園子,不能想種什麼就種什麼。如果公器私用,將公共資源私有化,成為「門生」的自留地,毫無規範和底線,不僅傷害公共利益,更寒了嚴謹鄭重的學者們的心,污染學術空氣,敗壞學術生態。

尋經費去向 將依法究責

《冰川凍土》期刊主編已辭職,該期刊也發表了撤稿聲明。論文易撤,質疑難消。一個細節是,涉事論文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人們有理由追問,這篇論文有沒有申請到國家科研資金,是否有寶貴的科研經費用在這種地方?中國科學院表示將盡快成立調查組,認真調查相關問題,媒體、公眾、學術界都將持續關注此事,人們期待通過徹查捋清事實,查出問題,並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公眾之所以對多年前發表的一篇論文較真,是因為學術尊嚴不能被褻瀆,國家的學術期刊不能淪為個人謀利工具,學術不能圈子化,科研資金更不能落入宵小之徒手裡。學術公信力靠一代代正直學人長期培植而成,抵制學術歪風,全社會責無旁貸。■人民日報客戶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