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話你知】四面環湖可致「火山海嘯」

2020-01-14

菲律賓塔阿爾火山噴發,當局警告火山一旦全面爆發,可能引發「火山海嘯」。火山海嘯的現象罕見,但若火山大規模爆發,便會較易發生,尤其塔阿爾火山位於屬火山口湖的塔阿爾湖內,發生火山海嘯的機率更高。

菲律賓火山地震研究所的高級科學研究專家阿比加尼亞解釋,火山海嘯過往稱為「湖震」(seiche),當海底下發生火山爆發,或火山爆發令大量岩石湧入海或湖中,便會造成水層移動或擾動,構成火山海嘯,換言之只要有足夠巨大的物質跌入海中,便會引發火山海嘯現象。火山爆發後一旦山體崩塌或下陷,亦會引發火山海嘯。

1883年印尼火山海嘯4萬人亡

塔阿爾火山四面環湖,大規模爆發便有機會觸發海嘯,波及沿岸城市,其他位於水中央的火山在爆發時,亦會觸發同一現象。

歷史上亦曾發生多宗火山海嘯,最大規模一次相信是在1883年8月26日,位於印尼的喀拉喀托火山爆發,引發的巨浪高達41米,爪哇、蘇門答臘等地區全被波及,造成近4萬人死亡。日本九州長崎縣島原半島中央的雲仙岳火山在1792年爆發時,發生山體崩塌,海嘯的巨浪高達50米,導致島原、天草及肥後(今熊本)3地約1.5萬人死亡。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