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朗示威繼續 網傳警曾開槍

2020-01-14
■ 伊朗德黑蘭持續3日爆發示威遊行。美聯社■ 伊朗德黑蘭持續3日爆發示威遊行。美聯社

伊朗上周六起連續3日出現反政府示威,抗議革命衛隊擊落烏克蘭客機。網上流傳片段顯示,警方前日驅散示威者時,有示威者聲稱一名女子腿部被實彈射中。德黑蘭警察局長拉希米否認警方曾開火,強調以克制和容忍的態度處理集會,伊朗司法總監萊希則警告美國正利用民眾的憤怒,影響伊朗國家安全。

女子左腿流血不斷

片段在德黑蘭自由廣場拍攝,其中一條片段顯示,一名女子正被其他人抬走,沿路不斷流血,旁人高喊「我的天!她不斷流血!快點包紮!」並稱女子是被實彈射中左腿,附近則有數名警員手持步槍奔跑,行人路上亦有大量血跡。另一片段則拍攝警方施放催淚彈的場面,可見地上留下催淚彈殼,人們走避時不斷咳嗽,有人高呼「獨裁者去死」,另有警員使用警棍驅散示威者。

拉希米事後發表電視講話,強調警方早已責成警員克制,警方在示威期間絕對沒有開槍。德黑蘭和南部城市伊斯法罕昨日再有人上街抗議,防暴警察沿途戒備。

俄媒體批美國煽暴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再次在twitter,高調警告伊朗領導人「不要殺害示威者」,伊朗政府發言人則稱,伊朗人民正因特朗普的行動而遭受痛苦,不會忘記他下令用無人機殺害蘇萊馬尼。

俄羅斯傳媒「今日俄羅斯」昨日發表評論,指美國並非出於人道理由聲援伊朗,只是利用慘劇,把伊朗政府描繪為暴政,從而煽動人們推翻德黑蘭政權。

有57名公民在烏航空難死亡的加拿大前晚舉行紀念活動,總理杜魯多等2,000多人出席。杜魯多演講期間一度哽咽,承諾徹查空難成因,為死者討回公道,加拿大會派出隊伍到伊朗協助調查。■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