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殺蘇萊馬尼理由成疑

2020-01-14
■ 美防長推翻特朗普指蘇萊馬尼策劃襲擊美大使館的說法,令美擊殺行動的理由成疑。圖為一位穆斯林女孩手持蘇萊馬尼像。 法新社■ 美防長推翻特朗普指蘇萊馬尼策劃襲擊美大使館的說法,令美擊殺行動的理由成疑。圖為一位穆斯林女孩手持蘇萊馬尼像。 法新社

特朗普指伊欲襲美4使館 防長稱無收到實質情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曾公開解釋,擊殺伊朗軍方頭目蘇萊馬尼是因為伊朗當時正在策劃襲擊包括駐巴格達大使館在內的4間美國大使館,不過防長埃斯珀前日推翻此說法,指沒有收到實質情報證據,證明伊朗試圖襲擊4間使館。過去10日內,美國對於擊殺蘇萊馬尼理據的說法一變再變,令人質疑特朗普當日究竟是否有正當理由,作出這個可能令美伊瀕臨戰爭邊緣的決定。

擊殺蘇萊馬尼令美伊一度瀕臨開戰邊緣,在美國國內,民主黨亦不滿當局在未通知國會下,貿然展開軍事行動。特朗普上周五曾為行動解畫,指如果不擊殺蘇萊馬尼,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便會「馬上」被襲,又稱總共有4間大使館屬伊朗的攻擊目標,不過沒有交代細節。

嘗試為特朗普說法澄清

埃斯珀周日受訪時,卻提出另一個說法。他明確表示,沒有看到任何實質情報證據,顯示伊朗正策劃襲擊4間使館。埃斯珀又嘗試為特朗普的說法澄清,指特朗普當時沒有引述特定情報來源,其意思是「可能會再有針對大使館的襲擊」,並說自己也認同特朗普看法。埃斯珀又說,伊朗革命衛隊仍對中東構成威脅,但蘇萊馬尼原定的襲擊行動已因他的死被打斷,美方目前仍願意與伊朗對話。

不過埃斯珀同日在另一場訪問中,又提出另一說法,提及華府手上有「詳盡情報」,顯示多個大使館可能會被襲擊,但由於資料敏感,故只有國會最高層才得悉有關資料。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隨即否認,指沒有討論過相關情報。

伊朗同意對話降溫局勢

伊朗總統魯哈尼周日與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會面,塔米姆會後表示,雙方均同意目前危機的唯一解決辦法,是透過對話為局勢降溫,魯哈尼則指出,兩國決定就區內安保問題增加磋商及合作。美國於區內最大軍事基地,正正位於卡塔爾,同時卡塔爾與伊朗共享全球最大天然氣田,故卡塔爾同時與伊朗保持緊密聯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