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烏外長:或對伊朗採取法律行動

2020-01-14

伊朗承認錯誤擊落烏克蘭客機後,相關賠償安排成為焦點,烏克蘭外長普里斯泰科昨日表示,空難死難者所屬的5個國家將於本周四在倫敦開會,研究採取法律行動追究伊朗責任。

被擊落客機的176名乘客及機組人員分別來自烏克蘭、加拿大、瑞典、阿富汗及英國,當中很多人擁有伊朗雙重國籍。普里斯泰科表示,5國外長已經成立小組處理善後事宜,會議除了會研究如何追究伊朗責任,亦會討論索償及調查事件真相。

指客機按機場指示飛行

普里斯泰科又駁斥伊朗宣稱客機事發前飛近敏感軍事設施的說法,強調當時客機按照德黑蘭機場控制塔指示,在正常國際航道上飛行。對於伊朗軍方解釋,當日是一名防空系統操作員獨自決定擊落誤以為是巡航導彈的客機,普里斯泰科表示絕不接受有關說法,認為伊朗政府要負上最終責任,所有涉事者都應該受到處罰。

普里斯泰科沒有透露會如何追究伊朗責任,由於伊朗是主權國家,相關國家無法在本國法庭起訴伊朗。如果按照1988年伊朗航空客機被美軍擊落的先例,5國或者能夠向國際法院控告伊朗並索償。不過分析相信,由於當年是美國拒絕賠償伊朗在先,伊朗不得已才入稟國際法院,伊朗為顯示與美國做法有別,今次或會主動向各國賠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