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上流寄生族》取材獨有半地下室

2020-01-15
■《上流寄生族》劇照■《上流寄生族》劇照

韓國導演奉俊昊的作品《上流寄生族》揚威國際,在國際影展屢獲殊榮,影片講述富裕家庭朴家和貧窮家庭金家的故事,朴家居於首爾的高級豪宅,金家則居於該豪宅的半地下室,充分反映韓國的貧富懸殊和社會階級矛盾問題。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來自韓國的電影製片人金鎮雅指出,影片中的半地下室是首爾特有產物,民眾經歷朝鮮戰爭後,當1970年年代面對美蘇冷戰,憂慮爆發戰爭,因此紛紛在建築物下建造地堡。

片中的半地下室是金家最初居住的地方,這類地下室滋生霉菌和昆蟲,經常出現水浸,居住的人常患上慢性咳嗽和皮膚病。金鎮雅指出,韓國政府一直禁止出租這類半地下室,過去數十年韓國從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躍升為第11大經濟體,政府為安置外地湧入的勞工,卻有意讓這些半地下室合法出租,凸顯經濟急速發展無法改善貧富差距。

奉俊昊表示,片中居於半地下室的家庭希望改善環境,但無法做到,反映出當前社會現狀,指韓國迅速成為富裕國家,但部分人無法登上邁向富裕的快車,令他們感到失落和自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