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聲明未用官稱 惹撤頭銜猜想

2020-01-15

英女王與哈里王子會面後發表聲明,內容只有短短6句,專家解讀其中用字,如以家人、孫兒等字眼稱呼哈里,均反映女王期望從中體現自己作為祖母的身份;亦有人認為未使用薩塞克斯公爵等正式稱呼,意味將來王室可能撤去哈里及梅根的頭銜。

在長153字的聲明中,「家庭」(family)一詞出現達8次,王室傳記作者朱諾認為,用字反映女王強調今次屬家事,是非常私人的事件,考慮到哈里及其夫人梅根現時可能承受極大壓力,聲明期望傳遞家人關心他們的訊息,令他們感到溫暖。不過聲明亦表明,王室期望兩人繼續擔任全職成員,相信是表達出王室各人均因此事而感到受傷害。

另一位王室傳記作者蘇厄德分析整份聲明,認為哈里及梅根「先勝第一回合」,感覺王室作出讓步,致力協助哈里夫婦。

聲明中沒有按慣例以正式頭銜稱呼哈里及梅根,「薩塞克斯」一詞僅出現一次,王室消息人士推測,如果哈里夫婦未來堅持利用王室成員身份賺取收入,女王可能會褫奪他們的頭銜。有關哈里及梅根期望移居加拿大,聲明首次公開表示同意,至於提到需解決的「複雜問題」,則可能指兩人將來在英國期間,是否繼續入住弗洛格摩別墅,以及是否支付全額租金等。■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