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首個活體機械人 可助人體內送藥

2020-01-15

美國一支研究團隊利用非洲爪蛙的幹細胞,成功創造出全球第一個「活體」微型機械人,它有兩條彎曲的短腿,能藉茼菑v的力量移動。研究人員表示,希望透過這種全新的生命體,能幫助藥物在人體內輸送,並有效去除海中有毒的塑膠微粒。

屬於全新生命形態

麻省塔夫茨大學艾倫探索中心主任萊文表示,這種微型機械人的長度不到一毫米,是透過超級電腦的「演化式演算法」設計,它們是一種全新的生命形態,既不是傳統的機器人,也不是一般動物,「它們是一種活體,過去從未存在於地球,我們希望透過程式編寫,讓這些活體機械人未來能在人體內輸送藥物、協助清除動脈斑塊,又或是去除大海中有毒的塑膠微粒」。

完成任務自行分解

萊文補充說,雖然機械人專家較傾向使用金屬和塑膠,以增加微型機械人的強度和耐用度,不過利用生物組織製造「活體機械人」有其好處,就算執行任務過程中發生損壞或撕裂等情況,也能自行複製和修復傷口。此外,它們一旦完成任務後,就會自行分解,就像自然生物在死亡後腐爛一樣。有關研究報告已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發表。

佛蒙特大學研究團隊博士生奎格曼則指出,這項實驗結果恐牽涉到道德問題,尤其考慮到活體機械人未來可能具有神經系統和認知能力,變得更為活躍。儘管如此,他不太擔心活體機械人會對人類構成威脅。■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