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首代甯P殘骸 地球最古老固體物現身

2020-01-15

美國芝加哥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的科學家,前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研究報告,表示利用新的技術,確認在逾50年前墜落澳洲的一顆隕石中的星塵,早於50億至70億年已經形成,時間較太陽系形成更早,是目前地球上最古老的固體物質。

宇宙第一代甯P在解體後形成星塵,之後又形成隕石,其中一塊隕石於1969年墜落澳洲維多利亞省東南部郊區,部分被送往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研究,直到10年前,科學家只能探究出其中20顆星塵粒子的形成時間。

博物館副館長埃克帶領的科研團隊,利用一種方法分離出隕石中約40個星塵顆粒,每個顆粒長度介乎2至30微米,再將這些顆粒與宇宙射線進行相互作用,根據發生的變化來判斷這些顆粒的年齡,結果發現其中60%顆粒已有46億至49億年歷史,10%顆粒年紀超過56億年,形成時間與第一代甯P解體的時間吻合,由於第一代甯P在解體前已存在約20億至25億年,因此推斷星塵最早形成於70億年前,遠比46億歲的太陽系還要老。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