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恐襲兇徒遺iPhone 華府施壓蘋果解鎖

2020-01-15
■ 巴爾要求蘋果解鎖兇手的手機。 法新社■ 巴爾要求蘋果解鎖兇手的手機。 法新社

美國佛羅里達州彭薩科拉海軍基地上月6日發生槍擊案,造成3名美國海軍人員死亡,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前日首次宣佈,當局將事件列為「恐怖主義行為」,發動槍擊的沙特阿拉伯空軍學員阿爾沙姆拉尼當場被擊斃,他留下兩部iPhone手機,巴爾指當局已要求蘋果公司協助解鎖,但遭蘋果拒絕。

巴爾表示,21歲的阿爾沙姆拉尼事發時正在彭薩科拉海軍基地接受飛行訓練,當局發現他去年9月曾於社交媒體,發佈反美和反以色列的訊息,兩個月後到紐約參觀「911」紀念館。聯邦調查局(FBI)掌握證據,顯示槍手受到聖戰思想影響而行兇。

巴爾續稱,槍手遺下的兩部iPhone手機均設有密碼,訊息亦經加密處理,FBI希望得知槍手死前曾與誰人聯絡及相關通話內容,但無法閱覽手機內的資料,因此要求蘋果協助解鎖,但蘋果至今未有提供任何實質協助。

《紐約時報》指出,巴爾高調要求蘋果解鎖疑兇的手機,做法極不尋常,將令司法部與蘋果之間、有關私隱與公共安全之間的爭議升溫。蘋果前日否認巴爾的指控,表示蘋果已實質協助調查,並指示工程團隊向FBI提供技術支援。

遣返21名沙特軍事學員

巴爾同時宣佈,已將21名來自沙特軍事學員,從訓練項目中除名,前日將他們遣送回國。巴爾表示,該21人雖然沒有參與上月的槍擊案,但當局發現當中15人管有兒童色情照片,17人曾在社交網站發表反美或伊斯蘭極端主義的訊息,因而決定將他們除名,司法部研究是否作出刑事檢控,但認為他們的行為未達檢控門檻。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