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發動「和你影」 起底無辜食客

2020-01-15
■被標籤為藍店的吉野家在繁忙時間門可羅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被標籤為藍店的吉野家在繁忙時間門可羅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煽暴派大肆鼓吹的所謂「黃色經濟圈」受到社會民眾的譴責,但有煽暴者不但不虛心接受,反而變本加厲,企圖逼迫無辜市民就範。近期,有人在「連登」發起「和你影」行動,內容是煽動支持者到藍店的餐廳拍下正在就餐的食客照片,然後放到網上起底公審,就連老人家甚至小童也難以倖免。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到這些被煽暴派標籤為藍店的食肆觀察,有食客直言毫不知情,並對黃絲這種傷害無辜市民的行為感到憤怒,亦擔心私隱外傳。

家長憂子女曝光遭欺凌

香港文匯報記者一連數日到北區幾間被黃絲稱為藍店的連鎖快餐店觀察,下午放學時間,餐廳內主要食客都是長者或家長帶茪p朋友。記者與一名帶茪l女吃下午茶的家長陳太交談,並把「和你影」的內容展示給陳太瀏覽。陳太即時感到非常緊張,追問記者詳情,得知黃絲連小童也會不放過,陳太感到非常震驚,擔心自己的子女會遭到網絡公審和欺凌,表示日後可能要叫外賣,以保障子女安全。

食客梁伯表示,他得知「和你影」活動後感到詫異,「我又冇惹過你,但係呢班友(黃絲)搞牊磞b令人匪夷所思。」梁伯明言自己一直支持示威者和平表達訴求,更笑言自己算是「淺黃」,但並不清楚所謂「黃色經濟圈」,「冇必要去得咁盡,咁樣直情係網絡欺凌。」

早在12月初,發起人在連登發起「和你影」活動,活動內容是「拍下藍絲開心消費或進食之容貌」,再放上連登「起底及批鬥」。據悉,「和你影」活動多次與暴力的「和你shop」活動一起舉行,當時,暴徒肆意衝進商場食肆,除惡意挑釁及趕走食客外,也肆無忌憚地進行破壞。

連登仔不滿針對普通人

在連登上可見,仍有人將在藍店拍得的食客大頭照貼出,圖片顯示, 他們主要針對的目標是某幾間大型連鎖店,相片中包括男女老少,甚至連幾歲的小朋友也不放過。黃絲把照片上傳到連登後,發動成員「認人」起底,企圖將藍店的食客趕盡殺絕。

這種嚴重侵犯個人私隱的行為,受到越來越多網民的譴責。除高登一面倒反對外,就連連登仔也指責發起人,指「和你影」不應針對普通市民,並指示威者過往經常以被拍大頭相為由「私了」路人,但調轉頭卻以拍攝無辜市民的相片進行「網絡公審」,完全突破了社會的基本道德底線。不過,發起人似乎不以為恥,反而洋洋得意,指行動非常成功,大大減少了藍店食客,變相幫助了黃店。他更以一句「各自爬山」作擋箭牌,堅稱會繼續搞「和你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