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私隱例擬授權 專員刑事調查

2020-0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在過去大半年受到修例風波衝擊,社會上出現網上欺凌或起底的情況日趨猖獗,私隱專員公署自去年6月中至今共接獲及主動發現超過4,700宗相關起底個案,並已將超過1,400宗交由警方調查。政府正研究如何修訂私隱條例,包括賦予專員刑事調查和提出檢控權力,以便更有效遏止起底行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提到,政府非常關注在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上的起底事件,在私隱專員公署接獲的逾4,700宗相關個案,被起底者涉及不同意見取向的人、各行各業的從業員,包括警務人員及其家屬、政府官員及公職人員、曾表態支持或反對政府或警方的人等。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一共有8人因涉嫌違反該條文被警方拘捕。

針對社會上出現網上欺凌或起底的情況日益猖獗,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研究如何修訂私隱條例,以便更有效遏止起底行為,包括建議修訂條文以更針對處理與「起底」有關行為;賦予私隱專員法定權力,要求社交平台或網站移除涉及「起底」的內容;以及賦予專員刑事調查和提出檢控權力。

資料使用者責任加大

另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建議強制資料使用者在指定時限內,向公眾和資料當事人通報資料外洩的事故;規定資料使用者交代保留個人資料的時限。當局亦考慮提高違反法例的罰則,正研究與資料使用者全年營業額掛u等。局方會在聽取委員會的意見後,會與私隱專員公署進一步深入研究具體修例建議,並會適時諮詢相關持份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