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泛暴施壓港大圖保戴耀廷教席

2020-01-15
■泛暴派「無限搬龍門」向校方施壓干預大學自主。 港台視頻截圖■泛暴派「無限搬龍門」向校方施壓干預大學自主。 港台視頻截圖

教界:罪成鐵一般事實 校方起碼要停職速處理候查

違法「佔中」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去年被判罪成入獄,社會各界已多番要求校方盡快審視其教席,以免鼓吹「違法達義」者繼續在校荼毒學生。有消息指港大近日終有所行動,負責審視戴耀廷個案的「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將在本月開會,確認是否啟動及審理個案。不過有關審視還未開始,泛暴派的港大學生及校友組織已急不及待於今日舉行集會向校方施壓,以所謂「違反無罪推定」等等歪理盲撐「佔中」黑手。有教育界人士清楚指出,戴耀廷被判罪成是鐵一般事實,如要推說仍「等候上訴」,港大也應最低限度將其停職候查,並要加快腳步處理事件。■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戴耀廷是泛暴派帶頭煽違法毀法治的「生招牌」,一眾泛暴分子為保其「港大法律學者」的光環一直歪理連篇,當他被捕後稱未審理不能革職;審理中稱未判罪後不能革職;判罪成後稱未判刑不能革職;即使服刑監禁又稱其上訴中不能革職,「無限搬龍門」向校方施壓干預大學自主,意圖助戴延續教席。

至近日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透露,校方在去年成立的「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終於計劃在今個月內開會,而議程則仍只是「確認是否啟動並審理戴耀廷個案」。

大學本身有法定獨立程序處理違規教職員,而法庭狀況其實只供參考。不過,港大校友關注組、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大學事務委員會及港大教師及職員會等無視大學自主,昨日開記招急不及待為戴護航,並宣佈會於今日舉行抗議集會向港大施壓,聲稱校方不應在戴耀廷就控罪提出上訴並完成所有法律程序前,啟動任何終止其教席的安排,揚言這是所謂「違反『無罪推定』普通法的基本原則」。

何漢權:戴帶頭「目中無法」

「如果咁講法,那麼因殺人罪而等候上訴的人,是否可以繼續在學校任教?!」教評會主席何漢權嚴正反駁有關歪理。他強調,戴耀廷被判罪成已是鐵一般事實,控罪最終若被推翻那是後話,並不代表「等候上訴」就可讓程序一直停止。他認為,港大可考慮將戴耀廷停職候查,以維持大學正常運作及聲譽。

何漢權又表示,戴耀廷在違法「佔中」不但是鼓吹者,更有親身參與其中,帶頭「目中無法」,「尤其他本身為法律學者的身份,更顯錯上加錯」。他認為,大學實在不可能接納帶頭違法者擔任老師,為守護最低限度的法律底線,港大理應盡快處理好事件,還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校方:有嚴謹公正既定內部程序

因應坊間對「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的質疑,港大發言人昨日回覆指,校方處理大學成員人事事宜,一向有嚴謹公正的既定內部程序,港大正根據香港大學條例及相關規條跟進。

校方又解釋,「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需要對有關指控的事實嚴謹地妥為調查,然後擬定報告,但不會就是否應中止僱用該名老師作出任何建議。而根據《港大條例》,有關決策過程中需取得教務委員會(Senate)的意見,教務委員會在考慮委員會報告後,確認個案是否符合「好的因由」,以及往後應該如何處理,向校委會(Council)提供意見,最後由校委會作出決定。

港大發言人強調,上述過程中的每一個階段,有關程序都清晰地維護和保障了有關教師的權利。由於過程涉及機密個人資料,並要確保程序的完整公正,大學不會就有關事宜作任何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