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煽暴「美化犯罪」 少年涉罪案急升

2020-0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修例風波爆發以來,煽暴文宣、「黃媒」及泛暴政棍以青少年為目標,不斷灌輸「美化違法行為」的歪念,企圖將心智未成熟的莘莘學子及年輕人「洗腦」改造成「勇武派」,利用他們作衝擊法治的籌碼,完全不顧青少年因干犯嚴重罪行而斷送大好前程。過去4天,本港接連發生縱火、淋潑腐液、刑事毀壞及行劫案,最少11人被捕,全部為未成年學生或青少年;警方非常關注涉及年輕人違法的案件,呼籲家長及學校應多了解及加強年輕人守法意識,切勿讓他們誤入歧途。

刑事毀壞案

上周六(11日)有縱暴文宣網上發起「全城連儂日勇武感謝祭」,中區法院道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有人靜坐,當日下午4時許,有人在領事館範圍內一個地盤外的圍板噴字塗鴉,領館人員報警。警員到場截查一名15歲少女檢獲一罐噴漆,不排除與案有關,以涉嫌刑事毀壞罪名拘捕她。另昨午3時許, 葵涌浩景臺女保安員巡邏時,發現屋苑停車場外牆和樓梯被人噴漆塗鴉,於是報警。警員到場在停車場附近發現兩名13歲男童形跡可疑,經截查在其中一人背包內檢獲一支噴漆,不排除男童對黑衣魔塗鴉行為「有樣學樣」,兩童被拘捕扣查。

縱火案

本周日(12日)下午3時許,數名年輕男女在上水丙崗村一條引水道附近縱火燒雜草,其間被人發現逃去。警員到場調查,發現引水道牆身被熏黑及地面遺下玻璃碎片,附近檢獲7個石油氣罐,不排除有人模仿黑衣魔擲汽油彈訓練;警員經兜截在清城路截獲年僅13歲至15歲的3男兩女,涉嫌縱火罪名被捕。另昨晨10時許,有水務署職員巡經荃灣城門水塘主壩近9號燒烤場時發現一個燒I鐵罐,路面滿地玻璃樽碎片及有熏黑情況,懷疑曾有人投擲汽油彈,於是報警;暫未有人被捕。

行劫案

上周六(11日)早上8時許,一名內地珠寶商途經尖沙咀漆咸道南25號對開時,遭4名匪徒毆打及搶走藏有約值1,000萬港元外幣的行李箱逃去,混亂間一名匪徒遺下銀包,被事主拾獲報警。警員根據銀包內身份證追查下,同日晚至翌日共拘捕3名年僅16歲涉案青年;初步調查,3名被捕青年住所非常接近及自小相識,其中有人已經輟學及有黑社會背景,不排除被人以金錢招攬犯法。

淋腐液案

上周六晚7時許,長沙灣元州h商場地下的美心西餅店營業期間,遭5名年輕黑衣魔投擲汽油彈及淋腐蝕性液體破壞,餅店內有人被腐液濺中受傷,黑衣魔得手逃去;暫未有人被捕。

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表示,警方非常關注涉及年輕人違法的案件,因年輕人好易受人唆擺,容易作出不成熟的決定,斷送大好前途;警方呼籲家長及學校,多了解年輕人及加強年輕人的守法意識,切勿讓他們誤入歧途。對於過去數日所發生涉及青少年的罪案,劉肇邦強調屬嚴重罪行,其中涉縱火及淋潑腐蝕性液體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罪名,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

對於有人在網上向被捕人建議拒絕保釋,劉肇邦強調,拒絕警方提出的保釋並非代表被捕人不需要負刑責。所有案件,警方會向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如果證據足夠仍然會將被捕人起訴。

他重申,無論調查這些案件有幾困難、案件的數量有幾多,警方也會盡全力調查,將犯法的人繩之以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