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零售寒冬 周大福擬閂1/5港店

2020-01-15
■周大福透露,計劃新財年關閉15間租約期滿的門店。 資料圖片■周大福透露,計劃新財年關閉15間租約期滿的門店。 資料圖片

15店約滿不續租 分佈銅鑼灣旺角旅遊區

持續大半年的暴力示威活動,令遊客及本地客消費大幅萎縮,對零售業造成的負面影響日漸浮現。據彭博報道,周大福(1929)計劃關閉15家左右的香港門店,主要位於銅鑼灣、旺角和尖沙咀等旅遊區,佔香港門店總數約五分之一。公司預計「宏觀不利因素」將在未來6至12個月內繼續產生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周大福目前在香港有86家零售店,該公司昨日回應查詢時透露,約有40家門店的租約,將在由今年4月份開始的新財政年度內到期,而該公司計劃關閉其中15家左右,即是佔比達到約五分之一。至於關店的理由,是因為香港的修例風波令零售市場承壓、遊客減少。公司對未來6至12個月的前景亦不樂觀,但將繼續評估門店生產率,並優化其香港零售網絡。

港澳珠寶首飾銷售跌35%

事實上,周大福近日公佈的運營數據已慘不忍睹。截至去年12月底止第3財季,香港和澳門同店銷售增長按年跌35%,同店銷量增長也按年跌47%。以產品劃分,港澳地區的珠寶鑲嵌首飾同店銷售按年跌53%,同店平均售價為1.12萬元,跌1.75%,主要由於消費者抑制消費所致。另外,港澳地區的黃金產品同店銷售按年亦挫26%,因為金價波動令黃金產品銷量減少,導致期內平均售價飆升至1.02萬元,按年升37.8%。

除了暴力示威活動打擊外,租金昂貴亦令零售業雪上加霜。早前有消息透露,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團LVMH旗下Louis Vuitton(LV),因銅鑼灣時代廣場業主九龍倉置業(1997)拒絕減租,有意關閉其銅鑼灣的時代廣場分店,為香港自去年6月以來,該集團首次關店。公開資料顯示,LV目前於本港有8間分店,單在銅鑼灣已有兩間分店,分別位於利園商場及時代廣場。

暴衝貴租零售業雪上加霜

太古旗下太古地產(1972)首三季營運數據顯示,香港三大商場零售銷售額均下跌,其中太古廣場銷售額跌幅最大,高達11.8%。外電引述太古財務董事劉美璇指出,公司已視乎情況向租戶提出減租。但她沒有詳述租金減幅,以及哪些租戶接受減租。她又表示,各方都了解香港零售銷售已出現相當大幅度的下滑,繼續支持香港零售業及租戶度過目前充滿挑戰的時期非常重要。

政府統計處本月初公佈的去年11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300億元,按年下跌23.6%,是有史以來單月第二大跌幅,扣除價格變動後,總銷貨數量數字就按年下跌25.4%。當中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跌幅最大,按年下跌43.5%;藥物及化妝品急跌33.4%;百貨公司貨品跌幅就達32.9%。

零售協會看淡上半年市道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上周三預料,今年上半年市道不會見到明顯改善,現時香港零售下行的壓力,主要來自社會事件仍未平復,其次才是外圍因素,例如人民幣貶值等。她稱,即使社會事件告一段落,香港亦需要重建國際形象,至少需3至6個月才有望止跌回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