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官員有Say】土彈恐襲風險升 水電節點增保安

2020-01-16

黑衣魔以土製炸彈襲警傷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向保安局質詢指,農曆新年臨近,關注該局有否制定措施,避免有暴徒在新年期間向市民施襲。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指,過去半年有5宗涉及炸彈的案件,香港出現土製炸彈的風險高,要防範本土恐怖主義風險,警方已為逾25個重要供電和水務基礎設施提供保安建議。至於3間大學被盜危險化學品令人擔心其保安情況,李家超表示,本港無法例規管學校聘請無刑事案底的人擔任實驗室工作人員。

李家超:院校須防危險品被盜

根據《危險品條例》第二百九十五章,任何人在未持有有效牌照下,儲存、運送或使用任何超過豁免量的危險品,即屬違法。消防處也於去年6月至12月期間,就過量儲存危險品情況進行逾660次巡查,除五金店外,亦涵蓋各大專院校、汽車維修工場和過量儲存危險品黑點,發現有10宗無牌儲存第五類易燃危險品個案,即易燃液體個案,消防處亦正跟進相關檢控工作。

修例風波期間,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理工大學有多宗具腐蝕性和易燃的危險品被盜案件,加上中大和理大被暴徒佔領校園,警方在兩校內檢獲近萬枚汽油彈等危險品,令外界關注大學儲存危險品的保安。李家超表示,由於涉事大學需時點算被盜危險品,故現時未有實際損失數字。

他強調,警方正調查相關案件,包括調查失物下落,暫未有人被捕。消防處亦主動與校方聯絡,檢討現時在大專院校儲存危險品的情況,提醒各院校要加強保安,如發現危險品被盜須即時報警。

就危險品被盜,各大專院校亦已加強儲存危險品的保安,並按實際需要增聘保安人員及巡邏次數,以及在個別出入口採取管制措施等,提升校園的整體保安水平。中學方面則會按照實驗室安全法律相關的指引制定科學實驗室安全的措施,每所中學均設安全管理機制,負責制定、處理和監察與實驗室安全水平有關的措施和事項。

不過,李家超指,無論中學或大學,現時並無法例或規則限制學校聘請無刑事案底的人擔任實驗室工作人員。陳克勤則批評:「幾間大學唔見鰲X多化學品都唔知、去鷖鉹S唔知,有冇人被拉都係冇鵅A為社會帶來安全隱患。」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