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警研引入電槍 速止暴減損傷

2020-01-16

參考英美使用經驗 縮短糾纏時間保雙方安全

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浪潮和武備升級,令警方的執法行動更加艱巨,黑衣魔襲警、拒捕、搶犯甚至搶槍愈見猖狂,警員使用警棍、胡椒噴霧這類近距裝備埋身肉搏,已無法有效遏止狂徒。警方消息透露,警方正研究增加警務人員執勤時的裝備,包括參考英美警方使用電槍的經驗,擬引入電槍供香港警隊日常執勤之用。有關研究已接近完成,一旦引入會先分發給衝鋒隊,再逐步分發給防暴警等其他部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表示,警方正研究引入的裝備,是在外國或先進社會都在使用的裝備,而該些裝備亦有良好記錄,只要在適當時候使用,就能達到減少多方面受損傷的效果。■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消息指,警方早前對自去年6月展開的「踏浪者行動」(Operation Tiderider)展開檢討,包括防護裝備、戰術運用和應對執法環境的轉變等,並作出多項構思加以改善,包括研究引入電槍、網槍等選項,但研究結果顯示選用網槍的機會不大,因在人多混亂的情況難以鎖定目標,而電槍則較有效。

警棍椒霧未能有效防魔

事實上,在過去7個多月的止暴制亂行動,警方遭遇史無前例的挑戰,暴徒肆無忌憚襲警,激烈反抗拒捕,群起搶犯,甚至搶槍,即使警棍、胡椒噴霧,也未能有效防禦這類貼身致命襲擊,警員在生命受威脅情況下曾被迫開實彈槍保命。同時,黑暴襲警拒捕的歪風日盛,特別是在泛暴派美化下,暴力歪風已滲透到日常社會治安案件中,令前線警員執法更加危險和困難。

據了解,使用電槍可縮短警員與被捕者的糾纏時間和減少反抗能力,可降低被捕者和警員受傷的機會,研究也建議將電槍的武力級別定位為高於警棍、低於實彈槍,現時英、美、澳及新加坡等多個先進國家或地區的警方都有採用電槍,研究也參考這些海外執法部門使用電槍的經驗和型號。

嚴重受傷率僅1300萬分之1

電槍利用電流進行攻擊,刺激嫌疑人的肌肉收縮令其失去活動能力。警方消息人士指,世界各地都有採用電槍,根據其中一個美國品牌的型號,造成嚴重受傷或死亡率為1,300萬分之1,而電槍是以防禦為主,香港警方在研究引用時,會平衡使用最低武力和致傷風險。

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回應引入電槍質詢時表示,去年6月至今已有1,200場遊行示威,有不法之徒大肆破壞,警方須以適當武力應對嚴重暴力,相信警方會研究不同武器的執法效能、使用風險等。保安局會支持任何可以令警方更有效處理暴徒,而又可以降低雙方受傷風險的方法。他續說,警方正研究引入的裝備,是在外國或先進國家及地區都在使用的裝備,而該些裝備亦是有良好記錄,只要在適當的時候、適當使用,就能達到減少多方面受損傷的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