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莎莎生意挫近半 擬18個月關28店

2020-0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受持續逾半年的修例風波影響,訪港旅客減少,拖累化妝店莎莎(0178)的生意。該集團昨日公佈截至去年12月底止的第三財季銷售數字,季內香港區的銷售額按年下跌47.5%。集團計劃未來18個月內關閉約20%至25%的店舖,即23間至28間香港門店。

莎莎昨日公佈,截至去年12月底止的第三財季期內營業額為15.84億元,按年下跌27.3%;首3個財季累積營業額為50.78億元,按年跌19.7%。在港澳地區方面,零售及批發營業額按年下跌35.2%,同店銷售下降34.7%。跌幅受交易宗數下降32.3%所影響,主要由於內地客的交易宗數下跌50.8%,本地客則下跌9.1%。

訪港人數急跌拖累銷售額

集團指,香港區方面由於內地訪港人數跌勢加劇,於去年11月份訪港人數更跌逾五成,拖累第三季度內地客的交易宗數急劇下降71.7%,而本地客亦下跌9.5%,導致第三財季香港的銷售額按年下跌47.5%。

其中,12月份的銷售表現輕微好轉,按年跌幅減至45.8%,主要由於本地客的銷售因滯後消費於當月錄得正增長,但內地訪客方面則無重大改善。

惟集團發現,澳門區自去年8月至12月錄得雙位數字的按年銷售增長,主要由於部分內地旅客的消費力由香港轉至澳門,澳門於第三財季錄得18.6%的銷售增長。

莎莎指,鑑於本港嚴峻的經營環境未見明顯放緩,集團將繼續推行各項措施減省整體成本以維持競爭力和恢復盈利能力。由於租金成本為最大營運開支之一,集團已開始縮減香港的店舖網絡,因應店舖的銷售表現、每區的業務情況及減租幅度而定,暫定計劃於未來18個月內關閉約20%至25%的店舖,大部分以影響較大的遊客區為主,並已於第三財季關閉6間,令第三財季香港的店舖數目淨減少3間。同時,集團會持續審視市場情況,積極與業主進行租金磋商,以盡快恢復店舖盈利貢獻為首要目標。

據莎莎提供的數據,截至去年底,其港澳市場零售店有115間,即未來還將關閉23間至28間香港門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