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盒燒肉飯 勁鹹鈉爆錶

2020-01-16
■消委會提醒市民進食前宜「走汁」、「走薑蓉」,甚至「全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消委會提醒市民進食前宜「走汁」、「走薑蓉」,甚至「全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超日攝量近20% 紅腸最大鑊平均鈉最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港人生活繁忙,日常飲食講求快捷,燒味、鹵味、紅腸等即食食物甚受歡迎。不過,消費者委員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進行的測試發現,多達三分之一燒味鹵味樣本的鈉含量偏高,以紅腸情況最普遍,而屹立上環半世紀的老字號廣合(其記)出品的燒肉飯,食一盒鈉含量已超標20%。

消委會與食安中心共抽查市面100款樣本,涵蓋10類燒味和滷味,包括叉燒、乳豬、燒肉、燒鵝、燒鴨、豉油雞、滷水鵝、滷水鵝腸、滷水鵝腎及紅腸,以檢測樣本的鈉含量。

結果發現,三分之一、即33款樣本超出「高鈉」水平、即每100克食物含逾600毫克鈉,包括悉數10款紅腸、7款燒肉、6款叉燒、5款滷水鵝腎、3款乳豬及2款滷水鵝腸。紅腸的平均鈉含量為每100克1,000毫克;其次為燒肉及叉燒。至於鈉含量最高的樣本是上環老字號廣合(其記)燒臘的燒肉,每100克含鈉量達1,400毫克,冠絕所有樣本。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但以廣合(其記)的燒肉飯計算,進食含約170克燒肉飯,單計燒肉的鈉含量已達2,400毫克,比每日攝入限量超出近20%。

撈汁高危 消委籲「走汁走薑蓉」

她續說,叉燒汁和滷水汁的鈉含量亦甚高,每100克叉燒汁含1,600毫克鈉,每100克滷水汁含鈉量更達2,200毫克。若在進食叉燒及滷水鵝前,分別淋上叉燒汁及滷水汁,叉燒的鈉含量將增加15%,滷水鵝的鈉含量更大增近40%。若進食最高鈉含量的燒肉飯盒時再添加叉燒汁,更有可能超出每日攝入限量約50%。

消委會提醒市民,攝取鈉過多可引致心臟病、中風和腎衰竭等慢性疾病,促請業界改良製作過程及轉變配料,市民進食前亦宜「走汁」、「走薑蓉」,甚至「全走」。

食安中心首席醫生吳志翔表示,中心過往曾就港人每日的鈉攝取量來源進行研究,其中燒味及滷味排行第六,故對今次測試結果不感驚訝。他解釋,因燒味及滷味的醬汁添加了雞粉、魚露、豉油、蠔油等較多鈉的調味料,故增加了食物的鈉含量。

燒味脂肪高企 走外皮保健康

是次測試亦有檢測各類燒味及滷味的脂肪含量,發現5類樣本包括燒鵝、乳豬、滷水鵝、燒肉及燒鴨的平均總脂肪含量,均超過食安中心所定每100克含20克總脂肪的指標。其中以燒鵝及乳豬的平均總脂肪含量最高,分別為每100克含37克及36克,即可食用部分有超過三分之一都是脂肪。

譚鳳儀指,世衛建議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每日應攝取少於66.6克總脂肪,若以總脂肪含量最高的燒鵝樣本計算,進食一盒約140克燒鵝飯盒,單從燒鵝攝取的總脂肪,已達每日攝入限量近80%。她提醒市民進食前應去除食物的明顯脂肪,例如雞皮,以減低脂肪攝取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