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ETC全國上路半月 疏堵變添堵

2020-01-16
■ 粵港兩地牌車通過ETC專用車道。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粵港兩地牌車通過ETC專用車道。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重複扣費金額不清 民眾質疑推行過急

今年1月1日零時起,全國29個聯網省份的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逐步取消,啟用了ETC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實現全國高速「一張網」。半個月以來, ETC和高速新規迎來大考,預想中的「喜大普奔」並未出現,網絡上卻先後出現網友關於收費站擁堵、收費上升、金額無顯示、扣費信息延遲等質疑,系統未穩定就撤站、匆忙上線更成為爭議焦點。有市民直言,ETC前期宣傳缺位,為了完成任務強裝而忽視政策普及,造成混亂和問題之後才緊急應對。■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根據2020年全國高速公路新的計費方式,全網系統從「一次性匯總收費模式」切換為「分段計費模式」,ETC車輛收費金額統一按照四捨五入原則取整到小數點後第二位。數據統計,今年1月1日到7日,全路網累計通行的車輛1.7億輛次,其中使用ETC的車輛超過三分之二的比例,即絕大部分使用ETC。

無實時金額 收費變月結

香港文匯報記者多方採訪不同類型司機發現,高速路出口不顯示全程金額,網上亦無法實時獲取收費情況,成為私家車、網約車、的士、貨車等司機「吐槽」最多的共同問題。「上周走ETC的費用到現在在粵通卡App上還未查到,也不知被扣了多少錢。說是費用已改成了月結,非常不方便。」私家車主余先生說。

余先生認為, ETC在推廣過程中,前期宣傳嚴重缺位。去年各個銀行都在強推車主安裝ETC,用盡了送贈品、電話卡等方式來完成任務。但在辦理ETC的時候,也沒人介紹新規,都以為是按照舊的收費模式。「1月初走高速,出口還顯示金額,後來才知道並非全程費用,而是分段的價格。現在乾脆什麼都不顯示,只有『交易正常 』幾個字。」

加價難知曉 的哥怨蝕錢

的士司機載客行高速路段時,因為ETC無法向乘客提供發票,故安裝意願一向「低」。「我們不想走ETC專用通道,不只因需要發票,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及時知道高速費是多少。」深圳的士司機張師傅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ETC是和司機個人銀行卡綁定的,現在扣費信息滯後,跑完高速也不知道扣了多少錢,實踐中只能按經驗收費,然而實際上,有可能ETC高速費會比以前貴,那其實我們就吃虧了。」

張師傅舉例稱,廣深高速皇崗到福田段,以前是5元,現在就變成了6元,自己好幾次都是走了ETC後,按照5元向乘客收取高速費,直到有一次走人工通道才知道漲價了。

扣費現混亂 申退款需時

採訪中,有過走ETC及人工混合通道經驗的的士司機遭遇重複收費情況 。司機陳師傅說已經申請了退款,還在等審核中。「我從人工通道上的高速,出口走的是混合通道,交人工卡的時候已經收了高速費。可是事後我才發現,高速途中過龍門架時,ETC一直在感應扣費,除了拿人工卡的那段之外,其他路段都被收了兩次費。」

陳師傅表示,現在走人工就把ETC卡全部拔下來,不然只拔一半也還是會感應到。對此,深高速運營公司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稱,頻繁拔插ETC卡很容易造成芯片損壞,導致感應失敗。目前,正在積極尋求應對措施。

除了沒發票、無實時金額之外,ETC儲蓄卡餘額不足、識別故障等問題也令不少車主開始失去信心,扎堆走人工通道,間接導致高峰時段人工通道排隊擁堵。

ETC熱點爭議

【爭議1】部分收費站出現擁堵

司機心聲:ETC或人工混合通道會重複收費;ETC會有識別故障

官方回應:調整ETC和混合車道比例;增加便攜機和手持機等設備、收費站加配人員現場處理特殊情況;嚴重擁堵可按規定實施間歇性免費放行

【爭議2】收費金額異常

司機心聲:賬目明細滯後,收費異常難維權

官方回應:現場提出;或事後查詢明細後官網填單投訴,受理後4日內核實處理。因系統等原因造成多繳費,核實後3日內退回

【爭議3】出口不顯示全程金額

司機心聲:收費不透明,多扣少扣了都不知道

官方回應: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及研發能即時顯示收費的線上程序

【爭議4】ETC賬單明細滯後

司機心聲:無法實時報賬;向乘客收費無依據

官方回應:全國高速公路併網運行才剛開始,部分地區系統運行還不夠穩定,需要進一步調試完善。目前,各地已經組織了技術團隊,全力攻關,加快改進完善

【爭議5】部分私家車收費變高

司機心聲:扣費不明晰,計算依據未公開,是一筆糊塗賬

官方回應:收費標準未變,計費方式由最短路徑收費改成按實際路徑分段計費,選擇較遠距離高速行駛,費用就會有所增加

【爭議6】部分貨車收費變高

司機心聲:變相要求「多裝多載」,實際操作帶來困難,偏遠地區空載返程率高

官方回應:計費方式由計重收費改成按車型收費,即輕載、空載車輛比原來應繳費額增加,重載、滿載車輛比原來應繳費額減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