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修憲強化總理職能 梅德韋傑夫內閣總辭

2020-01-16
■ 普京聽取梅德韋傑夫匯報,後者被視為接替普京人選之一,他的請辭或許與修憲建議變相削弱總統職權有關。 美聯社■ 普京聽取梅德韋傑夫匯報,後者被視為接替普京人選之一,他的請辭或許與修憲建議變相削弱總統職權有關。 美聯社

外電猜測:普京鋪路終身掌權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發表國情咨文,建議修憲以增加總理及國會權力,並計劃透過公投決定是否修憲。就在普京演說後不久,總理梅德韋傑夫突然宣佈率領內閣總辭,表示此舉可給予普京空間推行修憲。外界揣測普京倡議修憲,旨在鋪路於2024年卸任總統後,出任總理續掌權。梅德韋傑夫被視為接替普京人選之一,他的請辭或許與修憲建議變相削弱總統職權有關,同時下任總理則很大機會成為未來總統人選。

據俄媒報道,普京接納梅德韋傑夫請辭,感謝對方為國家服務,將提名他為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獲梅德韋傑夫接受。普京提到梅德韋傑夫領導的內閣,未能完成所有訂下的目標,但敦促內閣繼續工作,直至新內閣組成為止。

國會選總理 總統僅負責任命

54歲的梅德韋傑夫是普京的長期親密政治夥伴,曾於2008年至2012年出任總統,自2012年起一直擔任總理。梅德韋傑夫昨日談到普京的國情咨文,指演說針對憲法作出一系列根本性的修改,「一如普京所言,這些修改不單對憲法條文、亦對權力平衡帶來重大改變」,因此現有體制下的內閣有必要總辭。

根據俄羅斯現行憲法,總統不得連任多於兩屆,外界揣測普京雖受制於憲法規定,2024年後無法再任總統,但不會就此交出權力,可能再像2008年般改任總理,實際繼續掌握大權。

普京昨日在國情咨文中提出,總理及內閣官員人選今後不再由總統決定,而是由國會提議人選,總統需遵照國會意願任命,但同時保留可辭退他們的權力。普京認為,修憲需得到國民同意,「只有在尊重人民意見的基礎上,我們才得以建立強大繁榮的俄羅斯,我們共同合作,必然可令生活更美好」。

將辦修憲公投 日期未定

普京未有說明舉行公投日期,而俄羅斯對上一次公投,已是1993年前總統葉利欽時期舉行,以通過新憲法。俄羅斯選舉委員會主席帕姆菲洛娃表示,選委會官員已準備好,一旦公投修憲建議落實,隨時可開始籌備公投。

普京提出的修憲建議,還包括一旦國際法及國際機關的決定抵觸俄國法例,俄國法例具凌駕性,確保俄國憲法在法制內具有優先地位。俄羅斯人權組織擔心,此舉不利俄國國民向歐洲人權法院等外國法院求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