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辣手摧市道 年花俏開難俏賣

2020-01-19
■花農稱今年天氣合時,花卉豐收,惟社會事件令經濟環境低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花農稱今年天氣合時,花卉豐收,惟社會事件令經濟環境低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以往農曆新年前,不少大企業及大商場均會購買大批年花佈置旗下物業和商場,以增添過年氣氛。不過,香港受過去7個月被黑衣魔瘋狂施虐及搗亂影響,多位鮮花及農業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今年天氣合時令花卉豐收,但社會事件令經濟環境低迷,不少公司利潤大降,更擔心在商場擺設年花會遭暴徒破壞,故今年決定減少購買年花作擺設。同時,市民消費意慾及過節心情亦大受影響,令年花市道非常淡靜,估計銷量比去年同期減少達10%至30%。為免血本無歸,他們都不敢加價,並期望社會恢復穩定,讓生意額回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今年冬季香港天氣和暖,氣候宜人,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到元朗區多個農場及花田採訪,發現多款年花包括桃花、蘭花、劍蘭、百合、菊花等均大豐收,桃紅、眶窗B鮮黃等各色花朵爭妍鬥艷,各擅勝場,年桔亦茁壯成長,花農本應非常值得高興,惟受社會事件及經濟不景影響,或令他們努力一年的心機白費。

恐花卉遭破壞 多企業棄擺設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今年年花的市道淡靜,比沙士及金融海嘯時期更差。不少公司受經濟下行影響,為節省開支減少訂花數量,有小型公司更索性不訂花,也有企業憂慮擺放在公眾地方的花卉會遭暴徒破壞,就如早前火燒聖誕樹般,故也不再如以往般購買大批年花作擺設,令花商生意備受打擊。

他指出,以往在春節前兩、三個星期,不少市民已開始選購年花,但現時尚有一星期就過年,本屬買花高峰期,惟市道卻不如以往,購買年花的顧客不多。他更得悉有客人感到香港環境混亂,沒心情在港過節,計劃出外旅遊,故也不用購買年花。他預期整體年花銷量將下跌20%至30%,他只希望近期漸趨穩定的局勢,有助生意額回升。

正逢花田豐收 不幸遭遇「亂世」

種植桃花逾30年、元朗錦上路財記花園負責人郭財添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其花田面積有十多萬呎,種植了600多株桃花。由於去年天氣好,又沒有前年「山竹」般的超強颱風襲港,令花開得十分漂亮,也很合時。他說,他們以做熟客生意為主,猶幸不少已光顧多年的顧客今年也有回頭,故生意額還可維持,但估計散客數量會減少10%。

雖然經營成本不斷上升,他們也沒有加價,價格仍維持往年水平,數百元至數千元也有交易,目標僅望收回人工、肥料等成本。至於賣不出去的桃花唯有繼續栽植,希望來年賣得好價錢。

同位於錦上路的財利(花圃)農場除種植桃花,也有栽種年桔及其他種類年花包括菊花、芍藥和水仙等。種花數十年的負責人馮浩表示,以往很多市民早已到農場買花,但社會氣氛令市民買花過節的熱情減退,令人流大減。

降價兩成促銷 只望收回成本

同時,今年天氣和暖,有部分客人擔心如果太早來買花,過年前花朵已凋謝,意頭不吉,故今年客量比去年同期減少約10%,但他相信不少客人會在過年前最後一個周末及周日前來農場選購。

元朗新田信芯園園主梁日信的花田,到訪當日種滿飄出陣陣香氣的紅色法國香水百合,開得非常燦爛,如對花香味敏感人士,則可選擇同種但橙色的金百合。此外,甚受歡迎的紅色劍蘭收成也十分可觀,但因天氣暖和,花開得較早,不少靚花未能配合在新春前出售。

他預計,由於今年年宵花市不設乾貨市場,或熱鬧不再,且連月社會持續動盪,不少市民心情欠佳,沒有心情買花,故估計今年銷量或下跌20%。

為免血本無歸,他也要想盡辦法促銷,如以價廉物美吸客,花價會比去年便宜20%,一枝法國香水百合視乎花蕾多少,僅售20元至40元不等,一枝紅色劍蘭只售10元至20元。

他續說,除了會一如以往在新年前於花墟售賣年花,今年也會開放花場讓市民前來買花,只希望今年可以回本,笑言:「明年再褸L!」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