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維園攤位減逾半 檔主預蝕頂硬上

2020-01-19
■維園花檔準備就緒,迎接今日年宵市場開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維園花檔準備就緒,迎接今日年宵市場開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黑魔發動的暴力衝擊持續7個月仍未解決,多項大型活動因局勢不穩先後被取消或縮減規模後,今年農曆新年年宵也不例外。今日開鑼的維園年宵首度不設乾貨攤位,只提供濕貨和快餐攤位,多名花檔檔主預料今年因欠缺乾貨攤位,影響人流及氣氛,故入貨量較往年少。有熟食檔主更指最保守都預蝕三分之一,但會頂住,只希望新一年大家可以「開心返齱v。不過,他的願望未必可以成真。泛暴派今日要在維園附近搞「流水式集會」,黑衣魔隨時「流」入維園搗亂。

不設乾貨檔料減人氣

銅鑼灣維園年宵市場由以往479個攤位,減至今年201個。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午到維園巡察,以往的場地設有4條行人路線,今年只有3條行人路線,通道較闊,攤檔之間的空間位置增加,但氣氛可能會較以往冷清,昨日只有花檔員工默默搬運年花,過去全場人頭湧湧趕設攤位的情景不再。

經營維園年宵市場最大熟食攤檔的黃先生已連續16年到現場經營熟食店,他慨嘆經營多年,今年的檔位租金、職員薪金等成本近乎最低,只約50多萬元,較去年的90多萬少約四成,但卻是他首次擔心要「蝕大本」,因感到今年年宵市場氣氛十分冷淡,加上沒有乾貨賣吸引年輕人到維園,「我預鱄n蝕三分之一,但係好多伙記都要搵食,做老闆怕第日請返人會好難,蝕都要頂住,當作促進經濟,促進就業。」

「流水式集會」恐入園

對維園附近或有「流水式集會」,黃先生強調自己沒有政治立場,亦不會隨便提早停止營業,希望大家可以「有炩R、有洐飽v,新一年可以「開心返齱v。

熟食B檔工作人員胡先生亦表示,今年租金較往年平一半,但因為社會出現混亂,若能保持以往的三分之一生意額已經滿意。

入貨量減少驚受衝擊

年宵氣氛不熱鬧,不單影響熟食檔,多名花檔檔主亦減少入貨量以避開損失。經營年桔及桃花檔40年的譚先生預計今年人流較往年少兩成,今年入貨量減少三分一,少了千多枝蘭花及百多棵桃花,價錢與去年相若。譚先生指出,維園有安排檔主接受應對示威的演習,並指會有警員維持秩序,但仍擔心暴力衝擊,故務求盡快清貨:「早瓛M貨早屭哄A驚搞事啊!」

主打蘭花的檔主郭小姐亦擔心暴力衝擊影響生意,故減少入貨量逾一成。她預計,今年生意額會與去年「打個和」,主要靠熟客維持。她續說,今年租金成本少一半,故會回饋市民,「蘭花來貨價貴驉A但我]無加價,繼續賣138、168,圖個好意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