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上市公司外資股比擬增至逾三成

2020-01-24
■方星海表示歡迎更多境外投資者進入。資料圖片■方星海表示歡迎更多境外投資者進入。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正在研究提高外資對內地上市公司持股上限的可能性。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出席瑞士達沃斯論壇時表示,鑒於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上限較高,有可能將上限由目前的28%提高到30%以上。

方星海在第50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表示,中國資本市場不斷發展,正變得更有韌性,質量不斷提高,能夠承受來自外部的衝擊和壓力,值得機構投資者,特別是外資投資者投資,中國也歡迎更多的境外投資者進入,監管體系也會逐漸適應市場發展。

出台時間視乎達上限公司數量

目前,當外資公司對國內公司的持股比例達到28%時,監管部門會阻止他們繼續購買。去年,在MSCI 明晟將兩家中國上市公司移除出其基準指數後,這家全球指數編制者曾敦促中證監考慮放寬限制。目前的做法是,只有當持股比例下降到26%時,外國公司才能恢復購買。

方星海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說,政策出台的時間表取決於達到上限公司的數量。他說,中國決策層對國際投資者的需求響應度很高。現時,泰國證交所對大多數股票的外資持有限制在49%左右,銀行為25%;巴西僅限制外資對銀行、媒體和運輸公司的持股比例;在歐洲和美國,此類限制適用於航空公司的股票。

美資投行4月准入「沒有問題」

彭博指,面對經濟放緩和壞賬水平激增帶來的壓力,中國向跨國金融公司開放金融市場的緊迫感會進一步上升。中國去年7月決定將開放時間提前一年。作為上周宣佈的貿易協議的一部分,中國還將美國投資銀行的准入時間提前了8個月至今年4月。方星海說,中國趕上4月1日的期限「沒有問題」。

另外,方星海說,中國已在幾個月前向美國監管機構提交了一項提案,以解決長期以來赴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審計問題,美國在積極考慮該提案。美國議員去年提出一項法案,建議將不允許美國監管機構檢查賬簿的中國公司摘牌。

他並駁斥了美國參議員Marco Rubio在《紐約時報》專欄文章中所提出的警告。Rubio說在中國投資將損害美國的利益。方星海稱,Rubio認為中國損害了世界利益,這種看法是錯誤的,「中國是一個熱愛和平的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