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證監籲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行

2020-01-29

香港文匯報訊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影響,外圍股市昨日下挫,俗稱A股黑旗的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在周一暴跌近6%後,昨見喘穩,截至晚上9時,最新報13,040點,跌0.1%。中證監昨就維護復市後資本市場的平穩,發通知要求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積極引導投資者理性、客觀分析疫情影響,秉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依法合規開展投資活動。

為加強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內地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至2月2日(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內地股市亦延至2月3日復市。中證監昨向旗下派出機構,以及交易所、中國結算、全國股轉公司,和各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各上市(掛牌)公司,發通知稱,為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維護資本市場平穩有序運行。

倡非現場方式交易

通知指出,各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結合行業特點,認真做好以下工作:第一,改進服務方式。從防止疫情擴散和保護投資者健康出發,耐心細緻做好解釋說明,引導投資者採取非現場方式進行交易活動,並為非現場交易提供有效的技術保障和相關服務;確有必要提供現場交易服務的,請切實做好營業場所及交易設施的清潔消毒和投資者的健康防護工作,努力營造清潔、衛生、安全的交易環境。

要求引導理性投資

第二,維護業務穩定。制定有針對性、切實可行的業務應急預案,確保交易結算系統安全穩定運行。對關鍵崗位實施雙崗互備,並做好特殊情形下有關人員的替崗安排。第三,引導理性投資。積極引導投資者理性、客觀分析疫情影響,秉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依法合規開展投資活動。

第四,關心關愛員工。努力為員工提供必要的防疫物品,持續關注員工特別是從疫情較為嚴重地區返回崗位員工的健康狀況,加大疫情排查力度,發現異常情況的,及時向住所地證監局報告。

中證監又要求各上市(掛牌)公司從保護投資者知情權出發,依法依規做好相關信息披露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