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股市縱橫】疫情憂慮增 吼阿里健康

2020-01-29

韋 君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不斷擴大,市場憂慮對經濟造成打擊,全球股市受壓,A股延至下周一才重開,港股踏入鼠年第一個交易日勢必低開。其中,以濠賭股、航空股及旅遊股所受影響最大;反而藥物股可以受惠,尤其是經營線上醫療模式的阿里健康(0241)值得留意。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已突破4,500宗,死亡人數逾100人。新型肺炎擴散導致民眾恐慌,更加關注健康保障。雖然新型肺炎死亡率僅為2.4%,未及沙士死亡率9.2%那麼高,但暫時尚未有任何藥物可以預防或根治。今次事件勢必提高內地民眾對健康醫療的意識,提振疫苗、身體檢查等行業。

另一方面,去年修訂的《藥品管理法》,取消網上銷售處方藥的限制,藥品銷售從線下加速轉移至網上平台,線上比例料由2015年的4.5%增至2025年的15%。有關《藥品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的細節有望在今年內發布,各種線上銷售模式將被廣泛採用,包括O2O(線上線下結合)、B2C(商家對消費者)、B2B2C(線下藥房在電商平台開設網店),而阿里健康將成為開發線上處方藥銷售的主要受益者。

線下轉線上流量變現具潛力

阿里健康截至去年9月底止上半年度營業收入41.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大幅上升1.2倍,主要受惠於新零售型業務;加上一眾手機版如淘寶及支付寶等平台帶來高增長,刺激內地市場發展。虧損收窄至760萬元,按年大減91.5%。經調整後利潤淨額近1.4億元。

阿里健康作為「互聯網+醫藥健康」行業龍頭,而且是阿里巴巴的醫藥電商平台,有潛力把線下轉向線上的流量變現。期內運營的天貓醫藥平台商品交易額超過370億元,活躍消費者已超過1.6億。

阿里健康又與支付寶合作,實現高效用戶獲取,連接大量二、三級醫院;同時,力拓消費醫療業務如醫美、口腔、疫苗及體檢等醫藥自營為主要業務收入。另外,與餓了麼及蜂鳥配送合作,配送藥物服務得到支持,充分應用P2O模式。

集團線上藥品銷售將加速增長,有能力從線下轉向線上的流量變現,可望在今年實現盈利。走勢方面,早前升破9.3元阻力後突破10元關口,升至10.98元新高,由於升幅過急,隨大市回順,近期守穩於10元之上,不妨在10元左右吸納,上望12元,跌破9.5元止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