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基金投資】「2+2」部署之美股篇

2020-01-29
■標指最新市盈率已逾22倍,投資者宜先等待稍為回調,再適量趁低吸納。資料圖片■標指最新市盈率已逾22倍,投資者宜先等待稍為回調,再適量趁低吸納。資料圖片

光大新鴻基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本文刊登之日正值年初五,光大新鴻基在此恭祝各位讀者,鼠年身體健康、行運一條龍,於投資市場得心應手。近期美股連番破頂,道指及標普500指數更分別升穿29,000點及3,300點,創歷史新高,故今期將會探討「2+2」策略部署的美股部分,以助讀者預先佈局。

本月15日,中美終於歷史性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承諾在2017年貿易額的基礎上,於未來兩年,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貨(包括農業、能源、製造業產品)和服務。美方亦擱置原訂於上月15日生效的新一輪關稅,另將1,2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降低至7.5%。

美國暫緩對外貿易戰

光大新鴻基認為,中方增購之金額及協定中的關稅安排,固然對美方有利,但最重要是雙方經歷18個月談判後,仍願達成協議。此舉表明美國政府於權衡利弊後,傾向在中美貿易問題上「見好就收」。

此外,美國國會亦通過了《美墨加貿易協議》(USMCA),取代1994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由於墨西哥早前已通過USMCA,加拿大料將於未來數月內通過,預期前述兩個大型貿易協議,短期內可減低環球貿易不確定性,對提振美國以至全球經濟都有正面作用。

美國經濟基調仍穩健

另一邊廂,當地最新零售數據及企業盈利表現不錯。根據Factset統計,截至上周一(20日),已公佈第四季季績的標普500指數成份股當中,有72%公司盈利優於預期。此外,美國去年12月零售銷售亦按年急升5.8%,反映去年底聖誕假期消費市道強勁。較早前聯儲局於議息會議中稱,今年傾向維持低利率水平。

雖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本月稍為調低美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2%(較去年10月份的預測低0.1個百分點),但仍未達衰退程度。而USMCA與首階段中美貿易協議,預料合共可令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至少0.5%。計及過去15屆總統選舉年,除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及2008年金融海嘯外,標普500指數均取得正回報(表)。因此,預期在前述利好因素支持下,美股能繼續向好。

候低策略性投資美股

觀乎標指最新市盈率高達逾22倍,其估值已顯著上升。投資者宜先等待美股稍為回調,再適量趁低吸納,作短至中線持有。與此同時,亦須留意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狀況,適時調節組合中的美股持倉比例。進取投資者可考慮利用美國股票基金部署美股。例如「駿利亨德森美國40基金」,其首五大持股均是盈利前景較穩定的企業,例如微軟、萬事達卡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較保守投資者則可考慮透過美國平衡基金,分散部署美國股債。例如「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主力投資美國及加拿大企業債券及股票,當中股票、可換股債券,及高收益債券各佔組合約33%。其最新美元每月派息單位年息率約8.7%。兩隻基金晨星綜合評級分別達3星及4星。

過去15屆總統選舉年投資標普500指數大多獲得正回報

年份 標普500指數回報(%) 

1960  0.5% 

1964  16.5% 

1968  11.1% 

1972  19.0%  

1976  23.8% 

1980  32.4% 

1984  6.3% 

1988  16.8% 

1992  7.6% 

1996  23.0% 

2000  -9.1% 

2004  10.9% 

2008  -37.0% 

2012  16.0% 

2016  11.9% 

■資料來源:光大新鴻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