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普通人默默付出 真英雄從無豪言

2020-02-02
■ 攝製組為前線志願者拍照。 受訪者供圖■ 攝製組為前線志願者拍照。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鯤 武漢報道)程逸飛此前十年一直從事拍攝乳腺癌公益視頻。他回憶說,高中的時候曾經患過一次嚴重的肺炎,像過了一次鬼門關。2003年SARS時他在北京求學,記得當時商場還沒有關閉,還可以和同學在偌大的、沒有顧客的商場中閒逛,而武漢此次感覺比SARS時受到的衝擊還大,所以他堅持在武漢拍攝這部紀錄片。

他說,春節期間武漢市口罩賣脫銷,之前藥店關門,網上平台也都顯示無貨。得到朋友的支援後,他們每天在拍攝時,都會向市民派發口罩,平均每人兩個。

同樣是真正幕後英雄

他也感覺到越來越多的企業和愛心人士正在伸出援手。在同濟醫院和協和醫院的拍攝中,一線的醫護人員特別是發熱門診的醫生是不能回家的,醫院最近的便捷連鎖酒店為醫護人員提供住宿,方便醫護人員隨時去醫院。而他也注意到,這些提供服務的酒店工作人員只有普通的一次性口罩,防護裝備近乎「裸奔」。程逸飛被鏡頭前的武漢人所感動,這些為醫護人員提供服務和保障的人,原本可以和這件事情無關,但他們依然捨生忘死地在第一線工作。他們可能不會去捐贈口罩,也沒有去捐錢,但用自己的工作每天支持醫護人員,他們同樣是真正的幕後英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