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Smart營商】連鎖零售專才將向數碼化傾斜

2020-02-03

香港文匯報訊 德勤與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近日聯合發佈《2019中國連鎖零售業人才供需及新職業新崗位發展研究報告》,深入分析數碼化時代連鎖經營行業的人才需求現狀,以及行業內崗位發展的轉型之路。

倉庫管理等職能或被替代

截至2018年底,中國零售業從業人員逾5,000萬人,佔全國總就業人數超過7%。與此同時,該行業正經歷技術創新帶來的行業變革,雲端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生物識別等技術重新定義未來商業模式,科技公司也借助技術優勢進入零售行業,以顛覆性力量挑戰傳統連鎖企業的市場地位。

技術創新令連鎖零售企業人才需求出現變革。報告指出行業未來可能新增的職能將以全面數碼化為核心展開,而大數據分析、營運管理、全渠道銷售、數碼化行銷和客戶關係管理則是行業未來的五大新增職能。而包括倉庫管理、物流計劃、門店支持、財務分析和IT系統支援這些職能則可能因技術發展而被智能技術替代。

報告估算,連鎖零售行業目前的人才需求總量為每年534萬,人才缺口達477萬人,可見企業正面對人才供不應求的挑戰。保持具競爭力的薪酬水平一直是連鎖企業用於激勵人才的常用方式,大部分連鎖經營企業也開始關注員工的培訓發展,以吸引和保留人才。

報告的另一建議是加強校企合作,善用各類外部資源佈局人才發展生態鏈,打造行業人才發展的重要途徑。報告又指出,企業可因應主流勞動力變化,探索多樣僱用方式,例如千禧一代對靈活就業的接受度高達84%,靈活就業可讓企業根據需求的峰谷期制定不同的用人計劃,從而控制人力成本效能。中國的靈活用工人數自2013年開始逐步提升,但目前佔比僅為9%,不到日本的四分之一,仍有較大開發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